耶誕節將至,外界都在猜北韓要送美國什麼「耶誕禮」。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分析,應不是洲際彈道飛彈試射,而是對美政策將轉為強硬,並不再就去核化進行談判。

CNN引述「熟知北韓領導階層目前心態」的不具名消息人士指出,由於彈劾案在政治上削弱美國總統川普,連帶影響川普明年連任機會,北韓正計劃對美採取強硬政策,包含不再就去核化議題進行談判,及鞏固北韓身為核武國家的地位。

多名分析家指出,北韓擔心即使與美方達成核武協議,若川普在明年11月大選連任失利,他的繼任者恐不會遵照協議;近期也有多位北韓外交人員表示,川普政府退出伊朗核協議的決定,是他們無法信任美方會忠於一項長期協議的原因。

CNN所引述的消息人士表示,若川普連任成功,北韓會較願意再與美方接觸,但雙方要恢復會談的門檻也變高,「非核化議題,目前看來是沒得談」。

此外,不論是短期或長期,北韓也不會再尋求制裁鬆綁來促進國內經濟發展,而是轉而加強推動所謂自力更生的主體思想。這位消息人士表示,這項新政策可能就是一位高階北韓官員日前所稱,要獻給美國的「耶誕禮」。

北韓外務省負責對美事務的副相李泰成稍早警告,北韓向美方發出的年底對話期限逼近,北韓會選什麼樣的「耶誕禮」,完全取決於美國的抉擇。北韓曾在2017年時,把首次洲際彈道飛彈(ICBM)試射形容成是獻給美國的獨立日「禮物」。

多位分析家與專家猜測,北韓官員口中的「耶誕禮」,可能是指發射先進飛彈或在衛星基地進行測試,兩種情況都會引發美國及其他大國的強烈回應。近期衛星照片顯示,北韓西海衛星發射基地及一處與製造洲際彈道飛彈有關的場所,皆有出現活動。

不過,CNN所引述的消息人士指出,北韓真的會進行像發射衛星、洲際彈道飛彈等挑釁行為的機率「非常低」,因為這類行徑對身為平壤兩大貿易夥伴的中國與俄羅斯來說,可能都算太過挑釁。

這位消息人士透露,來自中、俄的祕密補給線即將重新開通,北韓也瞭解,若從事其大部分經濟夥伴都視為太極端的行為,恐導致自己被疏遠。這位人士也強調,北韓近期在西海衛星發射基地所進行的引擎測試,雖讓北韓科學家獲得不少「寶貴知識」,但他們並沒有跨越任何可能破壞與中、俄關係的紅線。

被問及是否有跡象顯示北韓準備進行長程飛彈試射,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20日告訴記者,美方從不公開討論情資,但北韓暗示過很多事,美國對任何事都已做好準備。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則表示,他的工作除了確保美方處於高度準備狀態,也須協助美國外交人員。艾斯培說,他對與北韓重啟會談及持續透過外交途徑接觸,仍然抱持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