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推動5G技術的發展和普及,美國國防部要求更多美國公司針對5G展開研究合作,開源5G技術,以取代中國大廠華為的產品和技術。

開源5G技術指的是開放5G基礎網路體系和技術,讓電信公司可從市面上任何一家供應商處採購網路服務裝置,且不需要投入更多資金建設專屬的5G網路。這是為了方便美國電信公司尋找取代華為5G產品和技術的方法。

目前全球主要 5G 網路裝置製造商分別為諾基亞、華為、愛立信,還沒有美國公司可提供5G通訊網路連接基地台,而華為是目前全球5G通訊市場唯一一家能提供整個5G網路所有環節產品和技術的公司。不過,美國國防部認為電信公司若採用華為的產品,將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為了對抗華為,美國必須建立起包含多產業的技術聯盟。美國國防部研發工作主管Lisa Porter表示,國防部已經向多家美國公司提出要求,若業者拒絕進行跨公司、跨平台合作,將影響美國市場的5G網路普及,市場會選擇其他的公司,落後的公司將被淘汰。

另外,美國政府也在考慮,為研發開源技術的公司提供更多稅收減免。希望透過鞭子和糖果雙管齊下的方式,逐步將華為從美國市場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