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駐台代表沼田幹夫22日應「日本李登輝之友會」邀請,在東京演講談台灣明年一月總統大選選情,沼田指出「民進黨與國民黨候選人票數差距可能是5個百分點或以內」。對於這樣的說法,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解讀「沼田大使的談話,是暗助小英!」更讀出沼田「高度肯定小英、高度負評韓總;且明白說出朝小野大會很慘!」的3大重點。

管碧玲以「沼田大使暗助小英?還是看衰小英?」為題發文,指沼田的發言,「被帶風向」,甚至有報導,把它解讀成韓國瑜「穩了」!但管認為,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最足以解釋這件事!直言「在我的解讀反而是暗助小英!」

管碧玲分兩點說明。一是這篇報導刻意漏掉最重要的一句形容詞,就是沼田說:反觀韓國瑜,對於政策的制訂或是蔡英文所擁有的行政能力,韓國瑜近乎零。管解釋,在我看來,沼田大使是非常不客氣的對待韓國瑜,試想,一個總統候選人,在他的眼中,當總統的基本條件是零分,這是多麼嚴重的評價,我如果是韓營,絕對不會接受沼田的觀點。並評論:如果韓營接受沼田的觀點,可以選擇性的接受他的預測,而選擇性的遺忘他對韓國瑜的評價嗎?有羞恥之心的話,會大肆宣揚沼田一席話嗎?尤其是,沼田給蔡英文的評價是:「蔡英文是一位有能力、堅忍且非常乾淨的政治人物」,沼田這個觀點,韓陣營也得同意囉?管稱「要不要相信沼田這個問題,恐怕讓韓陣營很傷腦筋吧!」

管碧玲指沼田的談話第二個重點在於「認為選舉的輸贏在候選人的群眾魅力,而且把這個元素誇大到決定選票去留的程度」,他認為韓國瑜「讓人家覺得很舒服,而且談話也很有趣,會忍不住被吸引,這種能力不能小看。」而小英的講話方式,會讓他的票跑掉,他說:「在選舉進入巷戰短兵相接期,蔡英文下鄉拉票,如果不能炒熱、反而炒冷氣氛,票是會跑掉。」管表示,這是反映沼田內心非常在乎這場選舉的表達方式。

對於「候選人群眾魅力」部份,管碧玲不客氣地說:但是沼田忘了,台灣人已經非常習慣小英的方式了, 2012她落選, 2016不是當選了嗎?再問「總統選舉這麼關鍵,怎麼可能是用候選人講話的魅力來決定的?怎麼可能去年被韓國瑜迷惑過一次,明年還會再被他迷惑第二次?」管碧玲分析沼田是在「求好心切」、「擔心民進黨太大意,用這篇來讓大家努力催票」的心態下才「犯這個錯」

管碧玲再舉沼田演講中提到的「日本自民黨也曾國會未過半「非常慘」,蔡英文連任但國會卻未過半,如何執行政策,這是日本該考慮的事」,指「他山之石」可以借鏡,沼田提醒我們,國會如果沒有過半,非常慘!而且,日本關心這件事!

管碧玲總結認為沼田「高度肯定小英、高度負評韓總;且明白說出朝小野大會很慘!」再問「是看衰小英?還是暗助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