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昨(22日)在新北的競選活動時,抱起一名女嬰拍照,但惹得女嬰嚎啕大哭。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23日)在臉書批評,不在乎、尊重小孩的意願,是不自知的肢體霸凌,她更感嘆,對照總統蔡英文的做法,韓蔡猶如是傳統和現代的對照。

管碧玲表示,孩子不是被大人逗弄的玩具,對很小很小的孩子能尊重,抱娃娃之前要先試探,娃娃哭了,不能硬抱,更不應該讓娃娃哭著等照相。她指出,對孩子來講,家長的意願也不能代表孩子。「這種尊重,和性別平等意識一樣,都是台灣隨著時代進步的文化!」

管碧玲接著批評韓抱娃娃的方式是「50年前台灣很普遍的現象」,她指出,在那個年代,大人喜歡逗小孩,不在乎或不懂得尊重小孩子的意願和娃娃的安全感,常常其實是語言或肢體的霸凌而不自知。

管碧玲表示,台灣是一個進步的國家,在尊重孩子的自我、更周全的保護孩子這些部分,已經形成新的文化。「韓國瑜沒有跟上來,這次又廣受批評了。希望他不要認為這是黑韓,而能夠細細體會才好。」她更指,當天的現場,大人都用自己的立場在對待小孩。

管碧玲以總統蔡英文7月過境美國時發生的一事件舉例,她表示,蔡總統在紐約中央公園與隨行群眾大合照之後,一名家長請求總統在女兒衣服上簽名留念,小英微笑說:「這要她同意啊,她同意嗎?」家長此時俯身徵詢女兒意見,小女童點頭示意可以,家長向總統回覆女兒意願,小英總統才詢問孩子要簽字在哪裡?然後替孩子簽名。

最後,她感嘆,「兩相對照,宛如是傳統和現代的對照。不是嗎?」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23日)在臉書表示,韓蔡猶如是傳統和現代的對照。   圖:翻攝自「管碧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