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氣候變遷使然的致命野火,近日飽受批評的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拒絕削減澳洲龐大煤炭產業,並稱那是「不計後果」、「破壞工作」的要求。

法新社報導,莫里森今天接受其中一場晨間採訪時拒絕對煤炭業採取進一步行動,他告訴第7頻道(Seven Network):「我不會放棄傳統產業,犧牲成千上萬名澳洲人的工作機會。」

面對外界呼籲他採取對環境較友善政策時,莫里森告訴第9電視台(Channel Nine):「我們不會從事不計後果、破壞工作和壓縮經濟目標的事情。」

莫里森領導的保守派政府向來替經濟利益豐厚的煤炭業說話。澳洲煤炭出口量占全球總量1/3,並在關鍵搖擺選區提供就業機會。

莫里森這波媒體旋風,意在平息他日前不顧野火災情,在大火燒掉一個比利時大小面積,導致主要城市均籠罩在刺鼻有毒煙霧之際,還帶家人去夏威夷度假所引來的公憤。

野火火勢今天好轉,但當局表示,過去幾天在南澳省(South Australia)和新南威爾斯省(New South Wales)有將近200棟房屋受損。

莫里森堅稱澳洲能達成2030年的碳排目標,但這大部分是仰賴過去的信用額度,並非有新的減排量。

他告訴第7頻道:「我會維持負責任的管理方針、負責任地解決氣候變遷帶來的變化,以及負責任地確保我們能在當前非常嚴峻的氣候下發展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