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21)日高雄挺韓、罷韓遊行平和落幕,事前相當憂心兩派人馬會出現衝突的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23)日受訪表示對此結果感到欣慰,不過他認為接下來立院將於31日審查的「反滲透法」若強行過關,恐將造成另一波衝突,呼籲蔡政府懸崖勒馬,要「有所警惕,知所節制。」 

對於21日在高雄舉行兩場遊行和平結束,宋楚瑜表示欣慰,他認為這說明了台灣的民主政治,人民確實了解到一個平靜和平的理性選舉是我們所追求的目標。他提到上周首場公辦政見會上,他公開呼籲蔡英文、韓國瑜要負起責任來約制織持群眾,宋說,蔡、韓有這樣的權力,父母官沒有假期,人民的生命是我們真正關心的事,他們能夠運用他們相當的權力去約制這些群眾,所幸沒有發生任何暴力事件及不需要的場面,他感覺很安慰,也善盡了應有的責任。 

不過宋楚瑜另指出,21日的狀況讓大家放下心中大石,但12月31日若立院通過「反滲透法」還是可能發生暴衝。他舉例近日印度通過排除穆斯林難民的公民法修正案,引發民眾上街頭暴力抗爭,他說印度身為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變成在街頭暴力對不同宗教用不同方法來排擠,「我們今天也一樣,對不同顏色也在排擠,這樣的教訓難道不可以給台灣一點啟發嗎?」 

宋楚瑜說,香港反送中事件讓蔡政府彷彿撿到槍在那邊亂舞,但我們想想看,香港特區政府也曾暴衝過 ,結果也是街頭流血,「為了一個法案沒有深思熟慮而這樣去做的話,難道還不自我警惕嗎?」 

宋楚瑜再次呼籲蔡政府「不要把這些台商給他們戴紅帽子,他們是我們的同胞,不是我們的敵人」,台商為了家庭生活、為了拚經濟在大陸確實不容易,「希望蔡政府能夠懸崖勒馬,不要暴衝。」 

宋楚瑜認為,尤其距離大選還不到一個月,最新的民意要出來了,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這麼重大的法案,要聽從新的民意來決定,而不要暴衝。希望蔡政府「有所警惕、知所節制。」 

宋楚瑜表示,民進黨團提出的「反滲透法」不是政府版本,沒有經過跨部會討論,是不可行而且做不到,也會傷到政府威信,若強行表決,雖然他也了解會過關,「但他們(民進黨)要負起對中華民國未來民主發展及社會安定要負起歷史責任。」 

宋楚瑜說,他提出印度及香港例子都是暴衝,而且都沒有經過協調,200萬台商加上他們的家屬被戴上紅帽是多麼嚴肅的問題,雖然親民黨在立院有三席,發表一些意見,「但如何抵制?翻桌子嗎?」強調這個責任是蔡英文總統,蔡必須對這個事情要知所節制。

宋楚瑜表示,現在距離大選不到20天,他允諾當選後會把兩岸問題守住台灣自由民主的立場,但不需要用暴衝辦法讓台商活不下去、回不了家,向台商提出保政「親民黨在國會發聲一定力量,會替大家講公道話,幫大家好好處理你所關心身家財產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