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陸委會將向香港提請司法互助,以偵辦台男在香港涉嫌行搶,港府晚間指出,台灣明知香港沒有法律允許港台司法協助和移交逃犯,仍不斷以不負責任的言論詆毀香港,對此表示反對及反感。

林姓男子10月涉嫌在香港搶劫後逃回台灣,法務部向香港提請司法互助後,碰了軟釘子。大陸委員會今天表示,已收到法務部申請司法互助的函文,會配合主管機關需求,儘速由陸委會駐港機構循程序向港府提出。

陸委會同時表示,港女命案嫌犯陳同佳已因港府消極作為,至今尚未受到應有法律制裁,盼港府面對此案能夠積極回應請求,切勿再讓台港民眾失望,甚至讓人懷疑港府作法是否令香港成為犯罪天堂。

香港電台報導,香港特區政府晚間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對台灣方面不斷就港台司法協助事宜,發表不符事實的言論,表示強烈反對。

港府指出,對於台灣方面明知香港沒有法律允許香港和台灣進行司法協助和移交逃犯的情況下,仍不斷以不負責任的言論詆毀香港,表示反對亦反感。

港府發言人宣稱,港方在打擊罪惡的原則下,已提供制度下可提供的資料,敦促台灣方面不要再以政治凌駕法治,以陳同佳案及此次搶案為藉口,消費法治,發表等同要求特區政府違反本港法律的言論。

港府發言人表示,香港不能認同台灣方面「以政治考慮法治」的看法,認為不符香港的法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