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在競選場合中,稱明(2020)年電費將比現在多五成,經濟部今天(22日)發布聲明澄清,「明年電費不會漲五成,呼籲前總統勿造謠」。

經濟部直言「這是造謠,也不可能發生」;還特別「打臉」馬英九第二任執政時的「油電雙漲」,對民生物價造成極大衝擊,說「謹記過去」設有電價穩定機制,每次調幅以3%為上限,馬前總統所謂明年電價多50%的情況不可能發生,經濟部更稱,前任國家元首動見觀瞻,不應造謠影響民心。

經濟部指出,過去油電雙漲嚴重衝擊物價,2014年時,電價一度漲到3.07元,影響民生物價,因此政府設有電價穩定機制,電價審議每年檢討兩次,調幅均不得超過3%,所謂明年多50%的情況不可能發生。同時,依照電價穩定機制,住宅用電330度以下(大約七成民生用戶)電費不漲,小商家1500度以下不漲,可以同時照顧民生、穩定物價及節約用電。

馬英九抨擊蔡政府能源政策,認為發展綠能再生,不能完全靠天然氣,台灣天然資源缺乏,把大量能源都靠天然氣是很危險的。他說,核能不能廢,廢核早已不是趨勢,「核能也是綠能的一種」,因核能不會排碳,政府應該依照去年公投結果落實「核綠共存」。馬稱1月11日票投蔡英文,未來電價恐怕會漲5成,因蔡政府推動的離岸風力發電,一度電向外商買的離岸電力一度電成本就要5元以上,目前電價平均每度電不到3元,未來發電成本及物價都會大量增加,拜託不要害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