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各立委選區向來都是綠大於藍的局面,第三選區立委陳亭妃問政表現亮眼,基層實力雄厚,在本屆立委選舉時,雖面對強敵謝龍介,仍以14萬9千多票、71.38%的超高得票率大勝,得票僅次於王定宇的15萬3千多票,奪下全國得票率亞軍。此次王定宇面臨洪秀柱強勢挑戰和選區重劃不利因素,有不少人看好陳亭妃可能成為全國得票王。

陳亭妃出身政治世家,在1998年繼承父親衣缽,以無黨籍當選台南市議員,開啟政治之路。她當選議員後隨即加入民進黨,後來又連任兩屆議員,問政十分犀利,迅速成為綠營新生代政治明星。2008年她以議員身分首次參選立委,便以943票之差險勝原本勢在必得的國民黨立委王昱婷,讓各界跌破眼鏡,也打亂了國民黨拿回台南執政權的佈局。

進入國會後,她問政表現突出,又勤於基層經營,很快就建立起穩固的政治版圖,並扶植胞妹陳怡珍接棒當選北區議員,姐妹服務一條鞭,加上安南區有台南市議長郭信良等盟友,基層實力驚人。2012年台南市第一選區立委選舉時,陳亭妃以139,301票、61.67%的得票率,輕鬆擊敗國民黨對手謝龍介,台南縣市合併後,她在2016年台南市第三選區立委選舉,再以149,002票、71.38%的超高得票率輕取謝龍介,在該選區,早已成為藍綠陣營都無人能敵的霸主,也登上台南市長熱門人選名單之列。

在本屆台南市長民進黨初選時,綠營多位卸任和現任立委均投入初選,競爭十分激烈,每一位參選人的知名度都相當高,形象也不錯,但黃偉哲較無派系色彩,形象斯文,且經常上親藍媒體的電視政論節目,在不分藍綠的全民調中,較能獲得泛藍支持者認同,加上賴清德的大力支持,初選民調最後由黃偉哲勝出,陳亭妃痛失問鼎市長寶座的機會。市長初選失利之後,陳亭妃繼續在國會奮戰,並爭取立委四連霸。

台南市立委第三選區(北區、安南區)基本盤綠大於藍,陳亭妃政治實力又十分雄厚,此次爭取4連霸,黨內初選無人敢挑戰。而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轉往不分區立委戰場後,國民黨徵召振興里長童小芸跳級挑戰陳亭妃,宗教聯盟則徵召在地台語歌手吳木加入戰局。陳亭妃憑藉紮實的地方服務,選情相對穩定,童小芸目前只擔任過里長,吳木更是政治素人,在地方經營與知名度均與陳亭妃落差極大。

陳亭妃從政已有20年之久,又連任3屆立委,除了專注於國會問政,也不忘勤走基層,對地方的服務都是以里鄰為單位,而且二十年如一日,近年來的選戰常以「妃妃戰士」、「妃妃姐姐」的Q版造型人偶,吸引親子目光,強化其親和力,普獲基層民眾認同,選票早已跨越藍綠,這一區又是綠大於藍的選區,知名度極高的謝龍介過去兩度挑戰陳亭妃都以慘敗收場,可見陳亭妃的地方實力有多雄厚。

目前總統、立委選情出現「韓流效應」消退、「下架吳斯懷」效應和國民黨四分五裂的情形,國民黨實難靠韓國瑜和政黨形象拉抬立委選情,在地方苦戰的小雞找不到母雞助勢,對童小芸的選情更為不利,綠營已視為此區為選情穩定區,咸認為這一區選情觀察的重點已非誰勝誰負,而是輸贏差距究竟有多大。

台南立委選區重劃後,陳亭妃的第三選區少了原有的中西區,王定宇的第六選區少了永康區,再增加半個東區,兩人的選票都可能減少一些,但陳亭妃的對手是里長,王定宇的對手卻是曾任立法院副院長、國民黨主席和總統參選人的洪秀柱,東區又是藍大於綠的選區,在得票上,王定宇顯然相對吃虧。因此,有不少地方人士預估下屆立委選舉的得票王可能易主,若高雄市選區合併後,無人因而獲利衝到全國最高票,陳亭妃有可能登上全國得票王的寶座,也讓她在未來面對市長選舉前,先完成一道加分題。

陳亭妃近來大打「妃妃姐姐」牌,以超強的親和力拉近和選民的距離。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