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探視力抗野火的消防人員,盼能平息他日前不顧災情,攜家帶眷至夏威夷旅遊引發的公憤。

莫里森訪問了新南威爾斯省鄉村消防局(NewSouth Wales Rural Fire Service)總部,那裡的義消數個月來賣力控制致命且失控的大火,個個筋疲力盡,莫里森當場致歉,坦承出國是個錯誤。

他說:「假如我能讓時間重來,加上事後學到的教訓,我們將會做出不同的決定。」

澳洲這場創紀錄的野火已燒掉一個比利時大小的面積,從布里斯本(Brisbane)、雪梨(Sydney)到坎培拉(Canberra)等主要城市均籠罩在刺鼻有毒煙霧之中,莫里森卻選在這個節骨眼帶家人去度假。

總理度假的消息引發了街頭抗議,社群媒體也出現批評聲浪,澳洲民眾更發動「你死去哪了?」(#WhereTheBloodyHellAreYa?)的主題標籤。

莫里森已於昨天返回澳洲,今天坦承出國度假引發的不安。他說:「我道歉,我在這週學到了教訓。」他補充說,現在是走出爭議的時候了。

莫里森解釋說:「我相信澳洲民眾都是心胸開闊且具同理心的人,知道當對孩子做出承諾,就會試著守住重諾。」但他也坦承,「做為總理,肩上還有其他的責任」。

四面楚歌的莫里森再次把大火與氣候變遷做掛鉤,但說不會改變澳洲的親炭(pro-coal)政策。

澳洲仰賴燃煤發電廠,人均碳排量在全球名列前茅,雖承諾減少碳排,2030年的碳排水平會比2005年少26%,許多批評者仍指控莫里森只會開空頭支票。

截至今天為止,新南威爾斯還有超過105起的野火,其中59起還未獲得控制,其中1起火勢達「緊急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