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九線原本為全台第一長公路,南迴改工程完工後將在12月23日正式通車交通部林佳龍在臉書上公布全台最長公路第一名寶座易主,並邀請大家一同欣賞南迴公路美景。

林佳龍說,到今天為止,台九線是全台第一長公路,北起台北忠孝東路,東經宜蘭、蘇花到台東,終至屏東楓港,全長474.3公里。不過,明天開始,台九線要把第一名讓給台一線了。

林佳龍說明,不是台一(461公里)變長,而是台九線南端的「南迴公路改善工程」明天正式通車,道路不僅拓寬優化,路線更截彎取直,縮減了20公里的路程。

他指出,長度儘管儘管退居第二,南迴卻大幅增加了舒適性,更運用先進工法克服在林間、斷崖邊施工的困難,讓人嘆為觀止。過去十年來計畫推動、設計監造、施工執行、文史保育到在地關懷的工作夥伴勞苦功高。

林佳龍表示,他前陣子到南迴改草埔隧道視察,發現隧道內掛滿了南迴改的大幅相片,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些照片都出自西濱南工程處的攝影師王富生。當天他也在現場,拿著附掛兩組LED燈的相機穿梭,不想錯過任何精彩的瞬間。

從1992年進入公路總局起,王富生就一直擔任工程攝影記錄的工作。從北到南、從東到西,公路、橋梁隧道,他拍過的工程無數,可說是公路美景活字典。他為了等待銀河映襯金崙大橋,夜宿沙灘;跋山涉水,只為更完美的視角。

林佳龍表示感謝用鏡頭說故事的攝影王富生,邀請民眾在明天通車前,先透過王富生的攝影作品先睹為快。

公路總局王富生用相機紀錄南迴美景。   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林佳龍在臉書放上王富生南迴改的攝影作品,邀請大家搶先目睹南迴線之美。   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