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總局規畫,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芳苑到大城段預計27日通車,完成西濱後續建設計畫最後一哩路,算是全線通車。新竹縣仍有一段是通行側車道,農曆年前高架完成後會更優化。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下午前往彰化,參加台61線西濱芳苑大城半程馬拉松活動時指出,西濱快速公路沿著西海岸,交通部將西濱快速公路定位為一條觀光大道,台灣環島公路網在西濱快、南迴公路拓寬後的通車,加上蘇花改即將在明年初啟用,台灣的公路建設會越來越好。

林佳龍說,這條路就是CP值最高的幸福公路,不只是沒有收費的快速公路,以後也會結合地方觀光,讓大家能夠南北自由行,促成地方經濟與觀光發展。

彰化縣政府新聞稿指出,西濱快速公路芳苑到大城路段,全長約9公里的路段,全線高架橋及路堤段為雙向四車道配置,將於27日通車,通車後除串連彰化縣境內西濱快速公路未通車路段,也完成西濱快速公路後續建設計畫最後一哩路,同時帶動地方經濟及旅遊發展。

西濱快速公路從民國81年就陸陸續續興建,98年交通部決定將8個中斷路段銜接,從104年6月到107年6月,有7個路段通車,包括:台南將軍交流道至七股交流道、台南七股交流道至十分交流道、桃園觀音交流道至永安交流道、彰化王功交流道至芳苑交流道、苗栗房裡交流道至台中大安交流道、桃園永安交流道至新竹新豐交流道、苗栗白沙屯交流道至通霄交流道。

公路總局說,最後一個銜接的彰化芳苑至大城路段預計27日通車後,西濱快速公路算是全線通車。

不過,原本計畫在年底前通車的新竹縣新豐交流道至鳳鼻隧道約6.6公里,主要是將平面段以高架方式優化,但先前遇到工安問題,公路總局預計明年農曆年前可通車。

公路總局說,雖然新竹縣新豐交流道至鳳鼻隧道高架工程還在施工,民眾仍可經由平面的側車道通行,等明年農曆春節前高架段通車後,新豐交流道至鳳鼻隧道路段的道路品質會更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