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白色力量到太陽花運動,6年多以來台灣從社會運動到政治結構翻轉,「洪姊」洪慈庸扮演極重要角色;從素人躋身國會殿堂,再從「姊」升格「媽」,洪慈庸終究要再接受民意檢驗,旁人看來是苦戰,各種挑戰則讓她展現堅毅的一面,更讓願意投身政治的年輕人看見契機。

立委選舉台中市第三選區重演4年前兩個女人戰爭,爭取連任的洪慈庸已經不再是當年的素人,這4年的變化還有:嫁為人妻並升格當媽媽,再從時代力量出走成為無黨籍;4年前洪慈庸獲得時任台中市長林佳龍傾全力相助,這些來自市政府的行政資源,風水輪流轉,全到了對手楊瓊瓔身上,讓洪慈庸一開始即陷入苦戰。

去年縣市長大選結束後,政壇人士開始為2020立委選舉點兵選將,「洪慈庸不會再選」的傳聞甚囂塵上。當洪慈庸確定爭取連任後,多次在公開場合證實的確曾想過是否再參選,但終於願意再戰的一大主因,是因為升格媽媽後有更多體會,「守護孩子的未來,一起承擔改變台灣政治環境的責任。」這個出發點打中了許多為人父母者的心。

洪慈庸4年來五度獲公督盟評鑑為優秀立委,但對手陣營一再散佈「平時看不到、選前才出來」的耳語。許多綠營政壇前輩為她抱不平,紛紛提供自身經驗,「民代選舉最困難的就是第一次連任這關。」當今被封為「最強立委」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就以此鼓勵洪慈庸,「我第一次連任就失利。」

洪陣營分析,4年前打敗的對手有20多年從政資歷,對選民來說,20年來有見過兩面就算是「常看見」,洪慈庸是素人,投入選舉以前選民並不認得她,這4年除了出國,就是「朝六晚十」,多數時間在立法院,不常在地方被選民看到很正常。「就連我也常常看不到。」洪的先生卓冠廷自我調侃。

「既然說沒看到,我們就讓大家看!」洪慈庸是台中市8位競選連任立委中,最早開始在站口,「認真選舉也是一種認真。」幕僚反譏,「在辭去副市長前,有誰看過對手站過路口?反而是穿著副市長的背心出席各種公開活動,那種效果好?見人見智。」

不論藍綠陣營,「政二代」在年輕選將中佔有一定比例,不過近年來逐漸冒出頭的,包括在台中市第二選區參選的陳柏惟、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林穎孟、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亮君、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前時代力量發言人吳崢等人,他(她)們肯投身從事政治工作,儘管是條坎坷路,當時如果沒有洪慈庸開第一槍,這些年輕人是不會從街頭走進議場,「她能夠成功,為什麼我們不能?」因為在洪慈庸身上看得到未來。

洪慈庸4年前能一舉打敗楊瓊瓔,除了個人因素,也得力於林佳龍全力相助。這回林佳龍更是搬出去年市長選舉時的班底,旁人形容「這是選市長的規格」。但林佳龍去年輸了21萬票,若被定位為「龍燕之爭延長賽」,對洪慈庸選情究竟是加分還是減分?也引起很多討論。

洪陣營認為選舉若全靠感覺是不準的,需要讓數字說話,盧秀燕施政滿意度吊車尾是事實,內部在做民調時曾安插類似「您認為盧秀燕、林佳龍誰當市長的表現好?」的題目,結果是林佳龍多了15個百分點,再來推估會改變投票意向的選民數,相當可觀。

在號次抽籤的前一夜,洪慈庸的對手楊瓊瓔終於辭去副市長,帶職參選的話題告一段落,但全國選民的目光並不會從這個選區移開,大家都在等著看這個超級戰區加上龍燕延長賽的最後結果。

洪慈庸由姊升格為媽,是為守護下一代再戰。   圖 : 洪慈庸競總/提供

洪慈庸從街頭進入議場,讓許多年輕對從政有了信心。   圖 : 洪慈庸競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