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時的德軍指揮官曼斯坦(Erich von Manstein),常在許多問題上與元帥希特勒持不同意見。事後也證明,希特勒的一意孤行,害死了自己,也害慘了德國。

後來曼斯坦在回憶錄中提到,他把軍官依照勤勞、懶惰、聰明與愚蠢,分成四個類別,並針對如何管理每一類別的軍官提出建議:

第一種是勤勞又聰明的軍官,曼斯坦建議他拔他們擔任副手或幕僚,因為他們會執行好所有的細節。

第二種是懶惰卻聰明的軍官,曼斯坦建議他拔他們擔任各級指揮官,因為他們會想出最好的辦法來完成任務。

第三種則是懶惰又愚蠢的軍官,曼斯坦建議不用理會他們,反正軍隊很缺人,他們對軍隊也沒有太大危害。

至於第四種勤勞又愚蠢的軍官,曼斯坦主張立刻槍斃這些人,因為他們只會製造出許多讓自己人永遠解決不完的麻煩。對軍人來說,勤勞又愚蠢的軍官,是比敵人還可怕的麻煩。

2019年12月19日《新頭殼》報導〈成藍營票房毒藥害分裂? 吳斯懷駁:都是網軍帶風向〉:

「國民黨不分區提名退將吳斯懷以來,不僅成為綠營攻防的著力點,更傳出吳斯懷對選情的衝擊,讓藍委都盡可能避而遠之,甚至造成國民黨黃復興黨部分裂。

對此,吳斯懷(19日)上午現身表示,……他其實已經在全台輔選,但是輔選有很多方式,……他不僅參加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費鴻泰等人的活動,且八百壯士成員、袍澤眷屬全省都在跑,不一定要他個人過去。

吳斯懷強調,黃復興是全力支持他的,就黃復興黨部主委金恩慶給他的訊息,以及他看到很多地區,黃復興黨部給他的訊息,都是全力支持他、沒有其他的聲音。……」

勤勞又愚蠢的「黃埔精神

服過義務役的鄉民們就心知肚明,所謂的「黃埔精神」,說穿了也就是勤勞又愚蠢,吳斯懷就是典型的黃埔軍官。

鄉民們看韓國瑜就能發現,無論你是不是韓粉?你認為韓國瑜是聰明?還是愚蠢?其實也都無妨,因為怎麼看韓國瑜都不能算是勤勞。他當立委時不勤勞,當高雄市長時也不勤勞,就算請假選總統這幾個月來也不勤勞。

但也就因為韓國瑜不勤勞,他對國民黨74席區域立委候選人的傷害,尤其是在一些選情膠著區域,絕對不會大過於吳斯懷。韓國瑜若是炸彈,那吳斯懷一定是核子彈。

電子媒體的記者真的很惡毒,帥哥蔣萬安是連任,中山北松山這一選區又偏藍,本來領先民進黨提名的新人吳怡農至少20%起跳。但靠著一個看板「下架吳斯懷」,吳怡農就追到快平手了。

這幾天台北淒風苦雨,本來與金門夾手珍一樣,可以「躺著選」的皇太孫,被「下架吳斯懷」搞到也要穿著輕便雨衣,一大早去街頭跟其他新人一樣「罰站學拜年」,彎腰練到腹部人魚線都能跟吳怡農PK了。毫無同情心的記者,還要去問蔣萬安,是否打算請吳斯懷來站台?你們這些惡毒的記者,是想要「操死」蔣萬安嗎?

港湖區這裡連任的李彥秀,被記者問到同樣的白目問題時,白眼翻得比「港湖女神」更可愛,連本魯都被這位重熟女迷倒了。本來李彥秀應付高嘉瑜,就像踩死一隻小螞蟻這麼簡單,但下架吳斯懷就是有辦法,讓螞蟻一夜之間變大象。

至於天龍國裡的其他老將林郁方、賴士葆與費鴻泰,以往選舉都還可以用「本來面目」輕鬆應戰,但這次被逼得也必須「改頭換面」了。染髮、雷射除斑到電波拉皮,幾位老藍男這些日子以來,早已飽受「皮肉之苦」,不都是被勤勞又愚蠢的吳斯懷給害慘了嗎?

不分區名單都送進中選會了,搞不好選舉公報也都印好了,現在再叫吳斯懷去為國民黨「粉身碎骨」,其實也都晚了。即使候選人死亡,公報上也依然有他。但就不能照「蔡英文的弟弟」所說,吳斯懷自己去乖乖神隱,至少還能替天龍國的參選同志們止點血吧?

吳斯懷為何這麼不會「算」呢?

《孫子兵法》上說:「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古人出兵作戰前,會去宗廟商討作戰計劃,這就是「廟算」。「廟算」時判定自己勝算多的就常取勝,認為自己勝算少的則多半失敗,更何況那些根本就沒有一點勝算的呢?因此只要根據「廟算」,就可以大致判定一場戰爭的結果了。

韓國瑜只是陸官專修班出身,剛升上尉就退伍了,跟吳斯懷這個中將完全無法相比。但要說到「算」,韓還真是遙遙領先吳。因為在「黃埔精神」薰陶下,陸官讀得越久,下部隊後官升得越高,人就變得更蠢,偏偏又更勤。

韓國瑜知道自己的戰場,已經不是總統大選,所以要花錢的造勢活動都停辦了。而是養精蓄銳,預備接下來的市長保衛戰,以及選後逼宮的黨主席爭奪戰。鄉民們別以為他不跑行程與不辦造勢只是懶,本魯看來卻是「算」,而且是最不黃埔精神的算,因為韓國瑜很清楚:有限的軍力必須用在有效的戰場上。

但吳斯懷卻蠢到不知自己有多讓國民黨區域候選人討厭,從前韓國瑜能在台北縣,風風光光三連任立委,但之後十幾年為何會淪為到新莊王小姐家過夜?關鍵就是立委選制改了。以前一個選區要選好幾個立委,台北縣這種超大選區,只要出一個趙少康這種的吸票機,吊車尾的立委只需3%選票就夠了。

所以20年前黃復興黨部提名的軍系立委,只要選區裡有幾個大眷村,真的就像韓國瑜說的,即使「混得很兇」,照樣躺著選也連任。但現在狀況不同了,單一選區裡只有第1名能當選,等於73個選區,就要選73個小總統。

在這樣的選制下,國民黨候選人不敢喊統,民進黨候選人也不敢喊獨。就算是出身黃復興黨部的國民黨候選人,也不可能像當年的韓國瑜,光靠踹尤清、打阿扁,就能用3%的眷村鐵票當選立委。除非修憲,那個美好時代不會再回來了。

吳斯懷要當黃安、當劉樂妍、當黃智賢、甚至當白狼都沒關係,這是個人的政治偏好。可是在單一選區裡,就算是天龍國裡的大安文山,次天龍國裡的永和新店,台中的北區北屯……這些藍營鐵票區裡的候選人,也不敢靠近吳斯懷。

如今連在最死忠的韓粉社團,對吳斯懷也都褒貶不一。眷村老杯杯聽到吳斯懷,還有人氣到痛罵「叫他去死」。但為何只有吳斯懷與黃復興黨部裡的那幾個頭頭,會對選情這麼陌生?這麼不會「算」呢? 

吳斯懷是要「爽死民進黨」吧?

其實這又要回到歷史來看,1950年代的台灣,軍隊裡缺兵不缺官,所以還有「編餘軍官班」,把軍官拿來當士兵差遣。另一方面那年代台灣窮,外省人剛來台灣,語言不通也沒其他工作機會,考進官校畢業後當軍官,還真是個光宗耀祖的差事。很多成績不錯的流亡學生或眷村子弟,高中畢業後踴躍報考官校,當時官校招生還很熱門的。

但是到了1960年代,社會生態開始變了,報考官校的量少了,質自然也差了。但在蔣總統一聲令下,很多高階將領為了自己的仕途,還是會讓自己建中畢業的兒子進官校。本魯當兵時傳說中的「軍中4公子」鄧祖琳、羅文山、尹立人與馬登鶴,以及其他將官像是吳東明、胡家麒、童兆陽……仍都是一流高中畢業的。

然而到了1970年代,台灣真的富裕了,年輕人不想當職業軍人,連眷村裡也都受到影響。很多家庭都說:「大哥二哥都念軍校了,夠了。三弟四弟小弟們,就讓他自己決定吧!」這樣官校招不到生,只好濫竽充數;陸官相對於海官與空官,招生不足的狀況更嚴重。

鄉民們若以為只有吳斯懷一個大將軍,是活在「平行時空」裡,以為自己可以「一人救全黨」。抱歉,不是這樣,那真的就是黃埔精神,至少是1970年代到1990年代,陸官招生困難時的黃埔精神。看看跟吳斯懷一樣,也很有黃埔精神的「村長」發言就知道。

2019年12月18日《新頭殼》報導〈反制下架吳斯懷運動 詹江村建議吳斯懷全台輔選「嚇死民進黨」〉:

「綽號『村長』的國民黨桃園市議員詹江村認為,民進黨之所以要發起下架吳斯懷,證明了民進黨真的很怕吳斯懷,……他建議吳敦義,應排滿吳斯懷的輔選行程,到全台灣的區域立委競選總部站台。看能不能把民進黨,通通活活嚇死,這樣國民黨就贏了。如此,吳斯懷便成為一人救全黨的大英雄。……」

一個「票投某某某,支持吳斯懷」的看板,就把藍營候選人嚇到屎尿失禁了。結果也是陸官出身的「村長」,竟然比吳斯懷更有黃埔精神,不但要安排吳斯懷全台輔選,而且是到競選總部站台。

大選前吳斯懷到處趴趴走,到處大放厥詞,真的會「嚇死民進黨」嗎?鄉民們的看法應該跟本魯一樣,這樣做是會「爽死民進黨」吧?

但到底為何在選戰倒數關頭,還會出現這種黃埔精神?想來想去想破頭,應該只剩下一個可能:「吳斯懷是民進黨派來臥底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