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今(20)日在高雄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提及有關中國介入明年台灣選舉時透露,他執政時,中國政府相關人士私下告訴他,若答應見面,將匯新台幣5000萬元到他個人帳戶,對於中國收買台灣總統的作法,令他驚訝。

陳水扁在高雄接受專訪時指出,明年一月台灣的總統大選,中國以各種手法介入,軍事壓力也增高,台灣有史以來,現在正處於空前危機狀況,台灣、美國、日本應該合作對抗中國霸權。

陳水扁說,中國除了武嚇之外,也會用金錢收買,或者進行駭客攻擊、散播假新聞等,而近年來手法增多,透露自己執政時期,中國政府相關人士私下告訴他「如果願意答應見面,將匯(新台幣)5000萬元到他個人的銀行戶頭」,他說:「竟公然要收買台灣總統,這讓我感到很驚訝。」

陳水扁分析的台灣選情,執政黨民進黨候選人總統蔡英文目前占優勢,但到投票日為止,在野黨國民黨及中國都可能使出各種招術,所以不能大意,而蔡英文支持度領先是因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給人是中國代理人的印象太強。

陳水扁表示,今年一月習近平發表談話時暗示不排除對台灣動武,這使得蔡英文的支持度提升了。他批評習近平沒有政治智慧,有可能是習近平不瞭解台灣,所以才會輕舉妄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