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一場副總統政見發表會結束了,大家期待的「雙院長」對決基本上沒有太多口水,反而是很認真說明政見。張善政一如預期將重點放在數位、新創與科技,但同時也繼續用不實訊息批評蔡政府的施政,可是張善政只是一昧說蔡英文抄襲他的科技政策,卻忽視政府在新創和共享經濟上的努力。事實上,張善政說的政策,包括數位創新委員會、數位基礎建設、智慧城鄉、精準醫療和農業、解決五缺等等,這些政策蔡政府早就在執行了。數位基礎建設就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中;數位創新委員會蔡政府早有規劃,並且預計在未來成立數位發展部;智慧城鄉、新農業和醫療生技也都在目前蔡政府的5 2創新產業之中,張善政說的未來政見,根本都是蔡政府的現在進行式!如果連號稱「知識藍」的張善政都提不出新意,國民黨有什麼理由要換掉現任總統?

張善政批評指出蔡政府的能源缺失、經濟數據說謊、長照政策財源不足等等,依然都是老調重彈,能源轉型已經三年有成,未來成本降低之後綠電的成本會更低;而經濟數據更是騙不了人,台灣經濟已經連續三季是亞洲四小龍第一,台商回流也超過七千億;張善政引以為傲的「每個月多一個滷蛋和一個便當錢」的長照政策也是混淆視聽,根據目前健保的資料顯示,依照國民黨規劃的長照保險第一年預算824億元,一個人平均每月至少要繳423元,根本就是好幾個便當錢。反觀蔡政府現在的長照政策,針對財源不足逐步增加預算,從2016 年的不到50 億增加到400 億,未來還會增加到600 億。上述這些政策都是過去馬政府做不到的,但是蔡政府都做到了,這就是國政願景和治國能力的差別。

反觀賴清德穩扎穩打,一開場就和張善政拉開高度,他不僅以「中華民國已在台灣新生,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巧妙化解被指為「台獨工作者」的攻擊,還用民進黨英文縮寫DPP的民主「Democracy」、和平「Peace」、以及繁榮「Prosperity」破題定調,強調唯有民進黨的候選人才能帶領台灣人民走向民主、和平和繁榮。

其後賴清德說明民進黨成立至今在不同階段的歷史使命,後半段繼續在蔡總統的政績上補強,包括自主國防、守護主權、智慧國家、拚經濟以及其他的改革工程,搭配他在當院長時期的「安居樂業、生生不息、均衡台灣」概念包裝蔡政府的改革政績,強調唯有蔡賴配,台灣人民的下一個四年才會更好。此外,在兩岸關係上,賴清德也以香港的例子說明「一國兩制」已經完全破產,台灣一定要堅定站在民主陣營的一方,漂亮地緊扣「DPP」的守護民主主題。

看完整場發表會,大家可以發現過去號稱科技理性的張院長,已經變成跟韓國瑜一樣,這位號稱理性的「理工男」,已被韓國瑜的抹黑和仇恨值帶壞,連當初「知識藍」的希望張善政都崩壞,這樣的國民黨還有救嗎?相較於張善政的「國瑜化」,賴清德則是展現前行政院長的高度,說明自己過去在行政院為蔡總統政績打拼的努力,同時連接到蔡總統的國政願景,更融入民進黨人的歷史使命,以團結台灣為號召凝聚國人向心力,堅持在「Democracy」、「Peace」以及「Prosperity」的大原則之下繼續護主權、拚經濟,這是繼第一場政見會蔡總統大打政績牌後,更強化民進黨的政黨品牌形象,可以說是為蔡總統大大地加分,賴清德在這場政見會中已向國人展現,蔡賴配就是這次總統大選的最強組合!反觀國瑜化的張善政,人民該怎麼選擇已經很清楚了吧。

作者:孟青城 / 智庫研究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