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球星厄齊爾(Mesut Ozil)日前在社群媒體上PO出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象徵旗幟「東突厥斯坦旗」,並批評中共在新疆的種種惡行,同時也認為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國家皆對此默不作聲。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聲稱,厄齊爾被假新聞蒙蔽雙眼,強調他們很歡迎厄齊爾有機會到新疆走走看看,還稱如果他懷有良知,會看到一個不一樣的新疆。

效力英超兵工廠隊(Arsenal)的德籍土裔球星厄齊爾13日在twitter以及Instagram發文,並於「東突厥斯坦旗」上PO出文字,譴責中共政權焚毀可蘭經、關閉清真寺,將維吾爾男性關進集中營,強迫維吾爾女性嫁給中國男性,同時也批評全球各地的穆斯林國家對此默不吭聲。

耿爽在今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被問及此議題, 耿爽回應,新疆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把新疆稱為「東突厥斯坦」,更不存在所謂的「東突厥斯坦國」。

耿爽說,「我不知道厄齊爾先生本人有沒有去過新疆,但他似乎被一些假新聞蒙蔽了雙眼,被一些不實之詞影響了判斷。他並不知道中國政府依法保護包括維吾爾族在內的中國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不知道中國政府在新疆開展的反恐維穩舉措得到了當地各族民眾的衷心擁護,不知道新疆已經連續三年沒有發生暴恐事件」。

耿爽強調,「我可以告訴他,中國新疆當前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百姓安居樂業」,耿爽說,「我們也歡迎厄齊爾先生有機會到新疆去走一走,看一看」。並反擊,只要他懷有良知、明辨是非、秉持客觀公正的原則,他會看到一個不一樣的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