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今(20)晚7時登場,包括民進黨賴清德、國民黨張善政及親民黨余湘同台交鋒,余湘痛批藍綠都沒端出政見,並提出親民黨10大政見,包括兩岸維持現狀、降低政黨門檻、推動安樂死立法等。

2020赴總統候選人比照總統政見發表會規劃,預定每一位副總統候選人分3輪發表政見,每一輪10分鐘、共發表30分鐘,至於政見發表之順序則依照候選人報到順序來抽籤決定,分別張善政、賴清德和余湘。這場副總統政見發表會將委由公視直播,中選會官網亦同步線上直播。

余湘指出,她知道很多人不愛聽政見,但她還是要講,「因為我們很痴、我們很傻,只想清楚的、完整的,慢慢一個字一個字說出十大政見」。

余湘表示,第一,對岸必須正視中華民國體政府存在事實,對等分治、兩岸對話、和平發展,在中國還沒完全實踐自由民主法治前,台灣絕對主張維持現狀,當兩岸還沒找到最佳答案前,維持現狀就是最好答案;第二,終結藍綠惡鬥,打破政黨壟斷,政黨票門檻從5%降為3%;領取政黨補助款從3%降為1.5%,多黨政治是進步政黨政治,也最能避免產生完全執政、完全不負責任的政黨,除了藍綠,讓台灣政壇還有空間,給五彩繽紛優秀小黨並存,進入實質多黨政治運作。

余湘強調,第三,民法成年下修至18歲,推動實質人民參與陪審制度,18歲要服兵役、考駕照、行使公投權,要負完全刑事責任,但是18歲不能辦手機、不能辦學貸、不能開立銀行帳戶,立法院應該修正民法,讓成年標準回歸一致;第四推動國民義務教育向下延伸,國民義務教育提早到小班開始,孩子是我們未來,國民義務教育向下延伸,這不是福利政策,這是嚴肅教育政策。

余湘也說,第五,保障勞工,維持一例一休精神,但調整為異業異法,我們需要一套兼顧彈性與保障的勞動法,從新找回和諧的勞資關係,各行各業百百種,政府不能用簡單政策去管複雜工時問題,希望秉持、堅持中要有彈性,彈性中要有原則;第六,重新檢討軍公教、年改,並照顧貧困農民、農眷、勞工、老農等,他們都曾在台灣歷史發展中貢獻一己之力,沒有過去他們努力付出,就沒有我們現在的文明生活,全面徹底清查名冊,不要疏漏任何一個需要幫助的人,這不僅是一項社會福利,更是對於基本人權尊嚴的維護。

余湘表示,第七,設立新住民委員會,協助新住民融入台灣社會,照顧新住民子女教育及就業,群組融合的壓力通常是來自同化、被同化之間的衝突問題,我們要學習尊重、欣賞彼此不同,民主最珍貴的地方在於尊重少數,主張隸屬行政院的新住民委員會,以保障新住民在各方面的權益;第八,設立青年、銀髮社會住宅,我們認為人民必須把對居住正義的理解,轉化為國家政策,而非產業機制,將青年與銀髮族一同列入思考,思考青年、銀髮一同的可能,讓需求可被同時紓解。

余湘說,第九,厚植台灣經濟、制定專法,支援台商建立海外產業聚落,鼓勵新創研發,扶植新創產業,持續用力推動簽署CP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等,身處亞洲,台灣不能置外,如何在自由經濟精神底下,同時厚植台灣經濟、產業實力;第十,推動自主安樂死立法,要活得健康、自信有尊嚴,是生命的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