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20)日表示, 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他希望,希望韓國瑜、張善政能揚棄傷害台灣主權的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及和平協議。如果有任何政黨執迷不悟,他呼籲選民利用一次又一次選舉、一張又一張選票,把一個中國原則的雜念把它打掉。

15日副總統電視政見會今日晚間7時在公共電視舉行,出席者包括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及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余湘。政見發表會採三輪方式進行,每人每一輪10分鐘。按照現場抽籤,發言順序分別為張善政、賴清德與余湘。

賴清德在第二輪發言指出,「我與張院長是建國中學畢業、台灣大學畢業,我們也曾經到美國求學,然後再回到台灣這塊土地奮鬥,我們先後擔任行政院長,他當院長的時候支持台南市,我當院長時候也不分黨派支持需要幫助的縣市。」

賴清德說,「今天我們三人站在民主舞台爭取為國人服務的機會,其實我們彼此之間,相同之間,遠遠大於我們的差異。只不過是我們溝通太少,彼此瞭解也太少、太少了。台灣就是我們共同美麗的家園,中華民國已經在台灣新生。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未來台灣的前途就必須交由國家的主人共同決定。難道這不是當前台灣社會真實的情況,難道這個不是台灣社會多數人的意見嗎?因此我希望我們要有共識,只要台灣贏就沒有人輸,反之,如果台灣輸了,被併吞了,就沒有任何一個政黨、一個人可以贏。任何一個政黨、一個人都應該成就台灣的大局。」

賴清德說,中國併吞國家企圖日增時,國民黨沒有改變過去策略,沒看清楚中國併吞台灣、要毀滅中華民國的企圖。

賴清德說,希望韓國瑜、張善政能揚棄傷害台灣主權的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及和平協議,應該要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與民進黨合作,共同完成六項使命:一、捍衛台灣主權;二、維護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生活方式;三、維護台灣人民決定自己前途的機會;四、攜手合作發展經濟;五、共同穩定兩岸局勢;六、共同維持亞太區域安全。

賴清德說,如果有任何政黨執迷不悟,他呼籲選民利用一次又一次選舉、一張又一張選票,把一個中國原則的雜念把它打掉,讓守護台灣主權、維護台灣民主的民意粹煉成團結國家的意識,這樣台灣才能團結與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