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20)天走訪雲林圓夢庇護工廠受訪表示,自己做為民進黨任命的資政,在中國大陸沒說過的話,都不能被「漂白」,更何況要如何讓兩百萬台商以清白來舉證,他呼籲暴衝的反滲透法要踩煞車,否則徒然傷害政府的威信。

宋楚瑜表示,在中國大陸有兩百多萬商,通過「反滲透法草案」後,你要有根據的去查證這些在大陸討生活的人,可能必須要去參加某些活動,讓他們回來之後,證明自己是無辜的,或者他對國家安全沒有任何影響。「我作為民進黨任命的資政,我在大陸的話,他都不能夠替我漂白,替我講幾句話,有能力去為兩百萬的台商去好好去做嗎?」一個政府如果法令不能執行的話,徒然傷害你自己的威信。

宋楚瑜說,現在我們有國安五法,如果覺得還有甚麼漏洞,要由行政院會正式跨部會的一起共同提出法案。但是,現在爆衝,就由黨團提案,沒有經過詳細的討論,變成立法跟行政脫鉤。這種做法非常不可取。

宋楚瑜指出,在前天的政見說明會中,他公開的跟蔡英文總統強調,「反滲透法」不要倉促上路,最後又妨害了政府的威信。當年刑法100條的修正為何要這麼嚴謹?叛亂犯的兩個先決條件,那就是「意識形態不可以作為叛亂的理由」,必須以暴力和脅迫的手段變更國體、推翻政府,才是法律追訴要件。但是,現在的反滲透法既不可行,又做不到,突然在這裡邊搞情緒勒索,造成所謂的亡國感、芒果乾,這是我們覺得應該好好修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