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今天表決通過,將全國各地購買菸草電子菸產品的最低年齡限制從18歲提高到21歲,希望藉此遏止愈來愈多年輕人吸食電子菸的風潮。

這項由聯邦參議院通過的措施,為更廣泛預算案的一部分,將於明年生效,意謂著菸草和電子菸將加入酒精的行列,成為未滿21歲不得購買的物品。

此前,美國50個州中的19州和首都華盛頓特區,已將最低購買年齡設為21歲。

與民主黨籍參議員凱恩(Tim Kaine)共同推動這項法案的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McConnell)說:「我很自豪參議院今天通過這項包括我們的青少年無菸法(Tobacco-Free Youth Act)在內的立法,協助因應這個急迫的危機,並讓這些危險的產品遠離我們的孩子。」

這項法案目標在對抗年輕族群中激增的電子菸吸食人口,這些青少年不再吸食傳統香菸,甚至也不再對酒精感興趣,反而投向電子菸懷抱。

不過部分反電子菸團體表示,這項新法仍不足以對付年輕人吸食電子菸的問題。

「預防菸草成癮基金會」(Preventing TobaccoAddiction Foundation)的克蘭(Rob Crane)說:「單單只是提高年齡限制,並不足以遏止電子菸產業蓄意濫用,造成青少年尼古丁成癮持續流行的現象。」

根據政府針對2019年的調查,約有28%的高中生自稱在過去30天裡吸過電子菸,高於2016年的11%。

另一項昨天出爐的基準調查「監測未來」(Monitoring the Future)顯示,52%的高中生表示自己曾在過去1年內喝過酒,2000年的比例是73%。

傳統香菸方面,高中生過去1個月內吸食過的比例掉到6%以下,幾乎是2016年數據的一半。

法新社報導,今年夏天也出現與吸食電子菸有關的重大健康危機,一種急性肺病出現流行現象,導致超過50人死亡,死者多為年輕人,也讓超過2500人罹病。

這種肺疾後來證實與一種稱作維生素E醋酸酯(Vitamin E Acetate)的化學物質有關,維生素E醋酸酯被用來作為電子菸產品的增稠劑,含有大麻內影響精神功能的主要物質四氫大麻酚(THC)。四氫大麻酚常在黑市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