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22日)就是冬至了!家家戶戶都吃湯圓應景,但其實湯圓的熱量驚人,4顆包餡湯圓或54顆無餡紅白小湯圓的熱量就相當於1碗白飯,衛福部國健署提醒,要記得減量食用,並提供「三撇步」讓大家身材不變圓。

包餡湯圓品原味

國健署表示,包餡甜湯圓因芝麻、花生內餡已含有高糖分,建議直接以滾水煮熟食用,不要再額外添加糖或配料,保留食物原本的風味,也可減少甜湯的熱量。

而包餡鹹湯圓內餡則含絞肉及油脂,建議湯頭的配料不要再用熱油爆香,改採無油蔬菜湯,搭配茼蒿、小白菜等蔬菜食用,除減少油脂攝取,也能增加飽足感。

無餡湯圓巧搭配

國健署建議湯頭湯頭避開濃糖水,就像是紅豆湯或花生湯(每碗各約為158、211大卡),改搭配天然的桂圓、枸杞、酌量薑汁或桂花醬(桂圓一湯匙約為10大卡、桂花醬一湯匙約為45大卡)來提味,保留食物原本的風味,也可減少甜湯的熱量(約減少113大卡),無餡紅白小湯圓也可加入豆腐、少許肉絲和當季蔬菜熬煮食用,營養均衡又美味。

主食替換有智慧

國健署建議,吃湯圓時,把握主食替換的原則,減少相當於湯圓熱量的主食。像是吃4顆包餡芝麻湯圓(約280大卡)或5顆包餡鮮肉湯圓(約298大卡)就相當於吃進1碗白飯的熱量,因此要將當天的飯量減少1碗,才能避免熱量攝取過多。

另外,有慢性疾病的民眾在享用湯圓時,也應該要特別注意!國健署提醒糖尿病病友,因糯米升糖指數高,食用後容易讓血糖快速上升,建議糖尿病友應適量食用鹹湯圓並搭配大量蔬菜。

至於高血壓、腎臟病的病友,國健署表示,包餡鹹湯圓鈉含量較高,約為包餡甜湯圓的75倍,建議適量食用甜湯圓,若吃鹹湯圓應避免喝湯,以減少鈉的攝取;而有胃食道逆流困擾的民眾,因糯米不易消化,加上甜食易致胃食道逆流,建議消化功能較弱或腸胃不佳者要酌量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