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貿易戰總算要簽協議了!美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雙方將在下月(2020年1月)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而且現在已經進入文本翻譯階段,不會再協商。梅努欽透露,未來2年,中國將大幅增加對美農產品採購約1倍,可望讓美國經濟成長約05%。

梅努欽19日在白宮向美國CNBC新聞表示,第一階段協議已經寫成白紙黑字,正在進行翻譯,不會再重新談判。他指出,中方將增加對美國農業、能源、製造業產品與服務的採購,大約增加1倍,預計1月初雙方簽署協議。

美中簽署協議在即,原本對中國沒那麼強硬的加拿大,突然向美方提出要求,敦促美方在中國沒有釋放2名被羈押的加拿大公民之前,不要簽署協議。

外電報導,加國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正式提出要求,因為加國去年12月應華盛頓當局要求,抱捕中國電信龍頭副董事長孟晚舟,導致中國「報復」,羈押2名加拿大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他們遭到中國指控涉及間諜活動。

杜魯道向美國喊話,希望利用美中貿易談判,爭取中國釋放人質,但美方對此未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