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持續打壓公益界人士,為勞工維權陳偉祥和一名學生17日下午在廣州被警察帶走,另一名志工也失聯。分析指出,這顯示官方對維權行動的管控越來越嚴。

中國勞工行動研究者、微信公眾號「心環衛」的創辦人陳偉祥(祥子),與在台灣就讀研究所、到廣州收集論文素材的張姓陸生,17日下午在廣州住處被10餘名警察及便衣押上一輛小汽車後失聯迄今。心環衛的另一名盧姓志工也同時失聯。

陳偉祥長期關注為城市提供清潔服務的環衛工人,為他們遭受的欠薪、不合理合約等問題奔走。

「心環衛」公眾號過去一年多以來,一直在法律架構內以發文章、微信群組溝通等方式為環衛工友爭取合法權益,在工人中廣受讚譽。

陳偉祥的朋友、反歧視公益人士楊占青告訴中央社記者,陳偉祥做的事因為涉及群體性維權,「當局比較忌諱」。

他說,中國政府雖然表明支持工人維權,要求不拖欠工人薪資,但政府不允許民間人士介入,「因為民間人士做的都是政府不做的,會讓政府沒面子;另外,民間人士獲得工人支持,也會讓政府害怕組織化。」

在中國,一些為工人維權的非政府組織(NGO)或公益人士儘管協助解決了社會問題,但他們和官方經常處於緊張關係。楊占青說,政府會宣揚自己為工人討薪取得什麼樣的成績,但民間團體曝光工人權利被侵害的案例,卻正好揭露了政府的不作為。

楊占青表示,從陳偉祥和學生、志工失聯一事來看,中國境內對公益維權行動管控越來越嚴,就算只是透過網路關注工人權益,發布一些相關的維權事件和法律方面文章,也無法被政府容忍。

陳偉祥就讀廣州中山大學醫學院期間,開始關注城鄉和工人議題。2015年畢業前夕,他因為關注環衛工問題,被威脅無法畢業,醫院也自行解約,使他未能順利進入醫院工作。2017年他赴美學習勞工方面的碩士課程,2019年夏天才返回中國,年底就被警方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