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日前在臉書揭露,指北京近日頒布最新「養犬管理規定」,要求民眾禁養體高超過35公分的大型犬,並限制3日內自行撲殺,未處理者將遭到開罰,導致北京市內寵物醫院爆發安樂死潮。對此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關心羚持不同意見,認為北京的做法是為解決飼主責任及源頭管理的問題,招致綠黨議員王浩宇批評「時力幫中共合理化行為是哪招?」,意外引起綠黨與時力兩黨交鋒。

中國養狗人數日漸增長,據《2019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統計,2019年中國寵物犬數量已達5,503萬隻。為了落實「文明養犬」的理想,近日北京市在非重點管理區頒布最新「養犬管理規定」,強制要求民眾禁養大型犬,並限期自行撲殺,導致北京市的寵物醫院爆發安樂死潮。

北京政府的強硬做法引起不少爭議,不過時代力量的關心羚認為,這樣的政策乍看之下令人錯愕,但仔細一看便能發現問題,就是飼主責任及源頭管理,而這也是台灣正在面對的事。關心羚指出,當中國的犬隻數量已來到5000多萬,不負責任的飼主任意放養、棄養、私人繁殖等問題已嚴重影響到國家,這樣的「禁狗令」其實值得台灣反思。她呼籲,民眾應理性思考,政治人物應查證各種條例再發言,「保護動物不是用口號跟情緒就能解決問題的」。

對此王浩宇在臉書批評「時力幫中共合理化行為是哪招?」,他指出,源頭管理、飼主責任這些大家都會認同,「但中共這種限制3天內自行處理犬隻,被抓到就棍棒打死的做法,你能認同嗎?」認為中國不人道的撲殺做法令人無法苟同。北京這道「限狗令」雙方解讀角度不同,意外引起綠黨與時力交鋒。

北京的「限狗令」意外引起綠黨與時力兩黨交鋒。   圖: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