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以230票對197票,在18日通過彈劾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案,讓川普成為美國史上第3位遭到彈劾的元首。川普回應表示,這是民主黨的政治自殺遊行,而白宮新聞秘書葛里向(Stephanie Grisham)則痛批彈劾案是美國史上最可恥的政治事件之一。無論如何,該彈劾案將送交共和黨占多數的參議院,眾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已經表示將延遲送件,朝野攻防大戰正展開。

在彈劾案通過後,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向占多數的民主黨眾議員嗆聲,表示川普是美國總統,「他今天是總統,明天還是總統,彈劾結束後仍將繼續擔任總統」。

外電分析的就如同麥卡錫的揚言,因為彈劾案到了參議院,很可能被擋下。裴洛西已經公開批評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不會擔任公正的陪審員」,稱他將與川普的白宮進行全面協調,所以裴洛西推遲將彈劾案送交參院,同時放話她要等著看參院要怎麼進行彈劾程序。

其實就在眾院就彈劾案進行辯論表決時,川普前往密西根州「取暖」,參與當地的造勢大會。川普回應眾院的彈劾案根本就是對選民的深度仇視與輕蔑(deep hatred and disdain)。

白宮則是在第一時間護主,葛里向在眾院通過彈劾案的第一時間表示,川普有信心參議院探取公平正當的程序,他已經為下一步做好準備,並且有信心讓自己完全無罪過關。

影片出處:裴洛西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