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以華為「開後門」為由,持續說服歐洲各國斷絕與華為貿易。歐洲第4大電信集團「西班牙電信」(Telefonica)近期宣布,該公司出於「技術」考量,計畫在核心5G網路建置過程中,大幅減少向華為購買核心設備,改採用多家供應商的產品。

據《路透社》報導,西班牙電信日前聲明,將在部署5G網路初期階段採用華為設備,但會逐步減少核心設備採購量,並同時向多家供應商進行採購。

目前該電信在歐洲地區的核心4G服務仍完全仰賴華為提供,該公司表示,將逐步減少使用華為核心設備,並於2024年前停止使用。但西班牙電信也聲明,「華為對西班牙電信來說仍是重要的供應商,西班牙電信將持續在其他重要領域與華為合作,像是無線電接取網路(RAN)。」

西班牙電信首席技術信息官Enrique Blanco指出,此調整為「單純的技術性決策」,他表示,當核心設備僅由單一供應商提供時,一旦發生小部分設備問題,極有可能會造成整個網路停擺。至於美國大力抨擊的華為設備安全疑慮,Blanco則指出「並無證據支持此說法」。

先前挪威最大電信商「挪威電信」(Telenor)宣布,將選擇愛立信(Ericsson)為該公司主要5G網路設備供應商,並在5G非核心網路範圍繼續和華為合作;而德國第二大電信商Telefonica Deutschland則表示,計畫與華為、Nokia共同合作5G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