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日本《每日新聞》

日本「#MeToo」運動代表性人物伊藤詩織(Shiori Ito),控告首相安倍晉三「御用」記者山口敬之性侵案,經過2年纏訟,判決18日出爐,伊藤詩織舉起寫著大大的「勝訴」2字書法向國際宣布,山口判賠330萬日圓(約92萬台幣)賠償,但他強調不服,將提出上訴。

這起轟動國際的性侵案發生在2015年4月,當時伊藤詩織是日本的獨立記者,與當時擔任日本TBS電視台華盛頓分社社長山口敬之相約用餐,討論工作之事,不料自稱酒量很好的伊藤詩織在用餐期間醉到不省人事,遭山口敬之帶回下榻飯店,醒來後發現自己全裸,才知道被山口敬之性侵得逞。之後伊藤詩織展開連串的法律途徑,也創下日本第一次有女性以公開身分的方式,控訴權貴性侵的案例。

伊藤詩織性侵案原本提出刑事訴訟,但遭到日本檢察官以「證據不足」,2016年做出不起訴處分。隨後全球興起「#MeToo」運動,伊藤詩織在2017年提起民事訴訟,也成為「#MeToo」運動的日本代表性人物,向山口求償千萬日圓賠償,而她則選擇以獨立記者的身分離開日本,旅居英國。

由於山口被傳與現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交好,甚至有安倍「御用記者」的封號,稍早前刑事獲得不處分,就被質疑是因為背景硬,但此番山口敬之的說詞遭到東京法院質疑,法院18日做出判決,伊藤詩織勝訴,山口被判須賠償伊藤330萬日圓。

伊藤詩織曾經表示,她活下來就是為了說出真相,在2016年東京地方檢察廳以證據不足為由,不起訴山口後,她立刻在隔年挺身而已,對大眾公開遭到性侵過程,撼動向來保守的日本社會,也轟動全世界。

雖然民事獲得勝訴,但伊藤手持書寫「勝訴」的字帖含淚表示,她所受的傷害並沒有消失。至於已經離職的山口則回應,判決內容令人難以信服,仍然堅持沒有性侵,將提出上訴。

日本獨立記者伊藤詩織性侵案勝訴,她在臉書上感謝各界支持相挺。   圖:翻攝自伊藤詩織臉書

日本TBS電視台華盛頓分社前社長山口敬之獲知性侵案敗訴結果,召開記者會表示將上訴。   圖:翻攝自YouTube/日本《每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