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強調,今天台灣面臨的環境就是兩岸問題必須處理,「台灣民主需讓全世界認為這塊土地,我們台灣人自己能夠管好自己」。我們要證明我們自理是有效的,他做為中華民國人民所選出來的總統,將來會樹立範例,未來四年他將優先做五件事。 

宋楚瑜首先提到,將來他做為總統,會把國家利益放前面、政黨放兩邊,當選後會邀請各黨派領導人到總統府共商國事,聽取不同政黨聲音,包括兩岸、年改、健保等問題,希望聽大家不同聲,也會要求所任命的行政院長例行與各縣市長溝通,「資源共享,不分黨派、不分族群,而不是到選舉的時候鬥嘴。」其次,他將網羅各黨派人才組成大聯合政府,他批評過去幾任總統把文官制度幾乎破壞,未來他要重新找回公務人員的榮譽。 

宋楚瑜表示,他會任命立法院同意的人來擔任行政院長,依照現行憲法修正後,總統雖然可以自由任命行政院長,「但我向大家保證,總統的權力是要傾聽民意,要有民意基礎的人來當行政院長。」 

此外,宋楚瑜說,他會尊重民意尊重立院,每年會到立院做國情報告,直接聽取各政黨提問及意見,「找回台灣民主價值,做一個向人民負責的國家領導人。」最後,他承諾做為中華民國的總統要遵守憲法,要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和增修條文,以及兩岸關係條例的精神,來處理好兩岸關係。 

對於兩岸問題,他認為須3個前提下處理,首先要尊重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事實,不諱言兩岸仍存有政治、經濟、社會的差異,需要時間來化解,因此兩岸要對等分治共同努力來求同化異。第二,要用和平對等有尊嚴的協商方式解決兩岸爭議。第三,確保台灣自由民主法治多元共同價值的生活方式,絕不妥協。 

宋楚瑜表示,未來兩岸有任何重要協商結果,他一定親自到立院報告,沒有台灣人民的同意,我絕對不會輕做承諾,「我確信台灣只有一個底線,任何台灣現狀的改變都要得到台灣2300萬人民用民主的方式來共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