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今天(18日)召開第6場政策記者會公布「環境正義」政見,提出「推動水源保護區管理及精進空污法規」、「檢討廢棄物管理法規、推動掩埋場相關制度」、「修正礦業法 告別霸王條款守護山林」、「落實非核抗暖減煤,接軌國際氣候變遷標準」、「公私協力建構空氣環境監測,溯源排放管理」、「加強國土保育及海洋保育」等六大政策,期盼透過制度面的改革,為台灣人守護健康環境。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椒華表示,以「水資源」來說,現在水源區上游出現許多污染產業或掩埋場的開發案,公部門應盡速訂定相關法規,而目前海拔100公尺以上的飲用水的來源,都沒有進行地下水的調查,尤其是中南部飲用水的水質非常不好,也是未來應要加強部分。

在空汙問題上,陳椒華拿出數據指出,南部肺腺癌的發生率遠遠超過北部,也因此重工業相關的管制,和整體產業結構都需要檢討;在掩埋場規範上,目前沒有法規可以處理相關環境監測,進而造成飲用水的水質受到汙染,因此,對高汙染、高耗水、高廢棄物製造的產業產業,政府應該盡快檢討,並加速修訂違法堆置廢棄物的法規。

時代力量鳳山區立委參選人陳惠敏表示,《礦業法》是民進黨多年來的主張,也是蔡總統多次公開呼籲的議題,卻始終沒有修法通過,讓她非常困惑問題到底出在哪;她呼籲民進黨團,應在本會期完成礦業法,這屆立法院能完成的事,就不該拖到下一個四年。

針對接軌國際氣候變遷標準,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白卿芬表示,我國在最新公布的氣候變遷指標評比中,從去年的倒數第五名掉到倒數第三名,顯現我國在氣候變遷的政策上亟需檢討改進,時代力量主張,應積極參考先進國家作法,設置氣候變遷的專責單位;在組織面,應設立行政院氣候變遷辦公室、另設獨立專責的機構,作為政府與民間協調轉型的中間橋樑;在法規面,應修改相關法令,加強監督相關氣候變遷基金的使用,並且設置新的基金。

白卿芬認為,台灣長期以來都沒有正確的計算產業與發電所產生的外部成本,因此政府單位應率先推動外部成本透明化,並要求國營事業優先推估能源外部成本,訂定「內部碳定價」,且逐步要求上市櫃公司比照辦理;白進一步表示,政府應發展工業綠能,且強化產業節能,訂定碳足跡標章,並以建立永續電力市場為目標,達成真正實現非核抗暖減煤的願景。

在國土保育及海洋保育加強上,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詹智鈞表示,應落實山林保護、建立相關巡守管理制度;同時,應限制污染性產業開發,加強優良農地與國土保育區的土地保育,在海洋保育上,時代力量將重新檢討台灣沿海的防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