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權指數出現「攻擊量 攻擊價」突破盤,依過往經驗至少漲到年底;加上即將到來的選舉行情、紅包行情,建議布局均線空轉多、年線反轉向上的個股。

全球股市在2019年12月依然表現強勁,尤其美中貿易戰達成初步和解,更是激勵股市向上走高。

不過在樂觀之餘,極短線上卻有些警訊值得留意。

先看美股,道瓊指數在12月13日即使因利多激勵,盤中再創新高,但收盤卻無法站上前高28174點,留下一根十字線,因此年底前可能會回測支撐27745點。

至於與台股連動密切的費城半導體指數,12月13日同樣留一根長上影線,也是容易「過高回測」的線型,目前看短期支撐在1745點。不過即使短線上有小拉回的疑慮,但美股整體線型仍在多頭,科技股亮點不少,全世界負利率的錢正在往股市移動,中長線並不看淡。

至於台股,加權指數在12月12日出現標準的「攻擊量 攻擊價」突破盤,且這次的攻擊是有角度的,台股從19年以來,每次發動「有角度的漲勢」,都至少漲超過20天,但12月13日就有拉抬金融,出脫之前強勢的台積電相關設備股的嫌疑,K線留了長上影線。

從技術面來看,突破盤整區後,本來就有機會回測支撐,加上櫃買指數呈現過高的假突破,所以大盤短期內恐回測11766至11700點之間的缺口。不過從量能來看,大盤並未失控;回測後,繼續上攻可能性相當高。
技術面選股,半年飆4倍

由於目前是財報空窗期,原本就容易有做夢行情,加上元月又有選舉行情與紅包行情,從產業面上,台積電(23330)高階製程滿載,現在連八吋晶圓代工的訂單,都滿到移給世界先進(5347)與聯電(2303)。另外多項電子原物料,如石英元件會缺貨,最壞的記憶體與被動元件報價也落底,明年有機會漲價,表示市場樂觀看待科技產業,所以農曆年前不看淡,我甚至樂觀認為,第一季很有機會一舉攻過12682點!至於本波漲勢若出現某天成交量超過2300億元、股價又漲不動時,就要特別小心。
有人問我技術分析有用嗎?線型中的價、量、角度、均線、型態與位階,是主力做出來的。股票要漲一定要有人願意買,直接會先從價、量、角度出發,當然此時位階要是低的。

判斷位階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年線,只要股價能一路從六條短中長期均線空頭排列的過程站上年線,代表趨勢已經反轉,盤態由空轉多,當然就能找點介入。問題來了,很多股票都剛上年線,如何判斷呢?剛說趨勢翻多,價量一定會表現出來,所以翻多上年線時一定要價漲量增、價跌量縮,呈現多頭攻擊的價量關係,這非常重要,價漲量增代表有人願意進來拉抬。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第1200期

把年線反轉當指標,專家看好10檔低基期股。   圖:今周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