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沈智慧今(17)日在立法院提案「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四條、第六條及第三十一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沈智慧表示,民進黨以表決優勢強行通過持有50包毒品以上才有罰則的版本,國民黨2020必再戰毒品危害防治條例,國民黨執政後將修法校園毒品零容忍,「一克不能留」。

沈智慧表示,目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十一條,對於三、四級毒品持有20公克以上,若以市售分裝0.1公克一包,可以分裝200包。法務部主張處罰標準應降至5公克,以0.1公克一包,大約是50小包,國民黨基於對校園毒品應「零容忍」,對持有第三、四級毒品純質淨重刑責,提出持有重量的修正動議,將原協商後持有重量定「5」公克嚴格限縮為「1」公克以上持有者即課予刑責。

沈智慧說,民進黨版提出的50包「容忍量」還是有買賣的誘因,如果孩子是我們心中的最愛,只因為5公克和1公克的差別是怕校園的孩子因此而犯法,這種理由家長能接受嗎?

沈智慧質疑,「我們可以有一年緩衝期,讓行政部門可以聯手合作,共同打擊校園毒品,怎麼會做不到校園毒品零容忍?那是行政部門從來沒有橫向聯繫,一起共同來打擊校園毒品氾濫的問題。」

她表示,配套措施就是緩衝期1年,從教育部、衛福部、法務部、內政部、警政署、海關、海巡署等單位,統合各單位一起來聯手保護孩子,相信一年緩衝期加上共同多管道的宣導,一定可以做到保護孩子,又達到校園毒品零容忍的目標。

沈智慧說,她堅持為了遏止校園毒品氾濫危害社會及孩童健康,一定要從杜絕買賣著手,以大力打擊校園毒品。台灣吸毒人口年齡逐年下降,施用毒品後衍生治安問題日趨惡化,已經出現嚴重警訊。包括吸毒後幻覺下無差別殺人、虐打兒童、虐殺寵物、吸毒後駕車等情況迭有發生,成為台灣社會的不定時炸彈。毒品氾濫可能導致台灣走向「自我毀滅」,應該不分朝野,不分藍綠,大家一起合作全面防治校園毒品猖獗。

沈智慧堅持校園毒品零容忍。   圖:沈智慧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