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吸菸危害甚鉅,不僅會產生二手菸,還得面對「三手菸」的威脅,國健署今(17)日指出,所謂三手菸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長期接觸恐為自身及身邊的家人帶來危害,甚至有可能致癌,國健署呼籲民眾,若要遠離菸害,應儘早戒菸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國健署說明,室內吸菸會產生二手菸及三手菸,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研究指出,二手菸的暴露與健康危害有關:如鼻刺激、冠心病、中耳疾病、呼吸系統症狀、肺功能受損以及下呼吸道疾病等,此外,與吸菸者一起生活,除了要承受二手菸的危害,還得面對三手菸的威脅。

所謂「三手菸」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根據英國突變學期刊(Mutagenesis)發表三手菸致癌研究指出,尼古丁有很強的表面粘附力,會與空氣中的亞硝酸、臭氧等化合物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更強的新毒物,如亞硝胺等致癌物,黏在衣服、家具、窗簾或地毯上,長期接觸將會為身體帶來不小的危害。

國健署提醒,不少吸菸族會為了避免讓同住者吸到二手菸而開窗吸菸或到陽台吸菸,但為免於暴露二手菸及三手菸危害,及早戒菸仍是最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