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島鐵路電氣化最後一哩路「南迴鐵路」潮州至台東全線預計於109年底通車,而交通部今(17)日宣佈,在鐵道局及施工團隊的努力下,南迴鐵路「潮州至枋寮段」將於今(108)年底通車,未來只要4.5小時就能從台北抵達枋寮,目前已依程序報部申請通車中。

交通部表示,環島鐵路電氣化為台灣經濟建設重要一環,也是台鐵快捷化之關鍵,計畫路線全長約123.4 公里,工程經費276.13億元,潮州至台東全線預定109年底電氣化通車。

而今年底即將通車的潮州至枋寮段,長約25.2 公里,交通部表示,考量潮州到枋寮段鐵路是南屏東民眾生活重要的交通動脈,如果能夠提前啟用電氣化,不僅能對這路段的鐵路運能與運輸效率有所提昇,亦能提前減少柴油列車的行駛班次,使沿線居民盡早感受鐵路電氣化的效益。

交通部說明,潮州至枋寮段電氣化通車,西部電氣化列車可直達枋寮,優化台鐵、高鐵兩鐵轉乘,新左營站至枋寮站之列車班次由30列次增加為60列次,其中開行區間快車22列次,可大幅減少轉乘旅行時間,更能進一步帶動屏東發展,距離全島「一日生活圈」的願景也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