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六(21日)罷韓和挺韓大拼場,高雄人、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17)天在高雄受訪表示,選舉剩下20幾天,有很多立委或總統助選的行程,假日的時間都會佔得非常滿,至於自己是否會參加某一方的遊行,他並沒有正面回應,只表示「合法的集會遊行,民眾自由自在地表達意見,我們都尊重、支持」。

陳其邁下午出席「行政院擴大補助高雄產業配合政策響應記者會」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有記者問到昨天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舉了今年跟去年花媽時代的3項政績比 ,3項都贏,您怎麼看?陳其邁說,政績做得好不好,問高雄市民最清楚,也最能夠瞭解真實的民意,韓國瑜市長不僅是六都、還是全國所有縣市倒數第一名,應該好好傾聽民意,假如片面拿一些數字,沒有太大意義。

至於陳其邁是否會參加「罷韓大遊行」,他回應,因為選舉剩下20幾天,有很多立委或總統助選的行程,假日的時間都會佔得非常滿。這是民眾相對在同一時間有支持國民黨或韓國瑜的遊行,也有民眾自發的「Wecare」,假如大家覺得市長選了一半離開或對市長有不同意見,自然而然會有不同意見的表達,所以合法的集會遊行,民眾自由自在地表達意見,我們都尊重、支持。

對於有人說韓國瑜開始回防高雄,所以罷免他沒有正當性?陳其邁認為,高雄市長做了不到4個月就落跑去選總統,真的不曉得他回來高雄又要談所謂的「固樁」,這對高雄市民來講「情何以堪?」高雄市民需要的是一個專職、能夠解決高雄問題的市長,不然這些重大建設或是重大招商找不到市長,整個城市的建設因此延緩下來,當然損失了,市民很難接受。假如他沒有回來無所謂,他還有他的人在這裡,那幹嘛還要選這個市長?市長就是市民有困難,找得到市長;市民要拚經濟,也要找得到市長,這是一個競選承諾,更何況他開了那麼多的競選支票,到現在不是跳票就是大幅度縮水,「我想,不要覺得市長就是跳板、就是要選舉,就是綁樁、拔樁,大可不必,假如政績做得好,市民就會支持」。

對於波特王事件,陳其邁暗諷韓國瑜指出,「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對中國現行狀況顯然欠缺瞭解」,從手搖杯飲、85度C、「還願」遊戲被下架、周子瑜到這次的波特王,中國從來都是政治掛帥,這種用政治力來干預自由市場,在中國是家常便飯、是常態。所以我們保有自己民主自由的土壤,能夠滋養我們更多的企業,新創事業能夠茁壯,這才是台灣能顧本,而且強化台灣競爭力最重要的一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