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僅34歲的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最近宣誓就職,成為全球最年輕的政府領導人。然而,並非每個人都為此獻上祝福。愛沙尼亞內政部長赫爾姆(Mart Helme)前幾天便嘲笑馬林是個櫃姐,並質疑她管理北歐國家的能力。愛沙尼亞總統稍早出面道歉,試圖滅火。

高齡70歲、領導愛沙尼亞民粹主義極右翼政黨埃克雷(Ekre)的赫爾姆在該黨的電台脫口秀節目中評論芬蘭由34歲的馬林擔任總理,以及聯合內閣各黨的領導者有3/5是35歲以下的女性,說:「現在,我們看到一位櫃姐如何成為總理,以及其他一些街頭活動家和未受過教育的人也如何加入內閣。」

此話一出,引發愛沙尼亞反對黨斥責,要求赫爾姆下台謝罪。愛沙尼亞總統卡爾朱萊德(Kersti Kaljulaid)也請求芬蘭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向馬林及其政府轉達愛沙尼亞的道歉。

芬蘭新總理馬林出身微寒,從政之前曾擔任出納員。

馬林在推特上說:「為芬蘭感到驕傲。在這裡,一個貧困家庭的孩子可以教育自己並實現自己的生活目標。收銀員甚至可以當總理。」

曾任愛沙尼亞駐俄羅斯大使的赫爾姆以直言不諱而出名,這些言論經常使愛沙尼亞總理拉塔斯(Juri Ratas)及與其領導的埃克爾聯合執政的中央黨感到尷尬。

愛沙尼亞反對派領袖卡拉斯( Kaja Kallas)週一表示,如果赫爾姆在對芬蘭新領袖出言不遜後不辭職,反對派將在議會舉行不信任投票。她在一份聲明中說:「內政部長冒犯了芬蘭政府,並親自攻擊了新任命的芬蘭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