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評論家尉天驄今(17)日於萬芳醫院辭世,享壽84歲。他一生致力提倡寫實文學,創辦文學雜誌,間接提拔當今重要文學作家陳映真、黃春明等人,對台灣文學有重大的貢獻。文化部長鄭麗君為此表達哀思與敬意,並將呈請總統褒揚。

尉天驄1935年生於江蘇碭山,在1949年來台定居,他提倡「寫實文學」,主張文學應面對生活與社會、建立人性的文學,並認為文學應擺脫政治束縛,經歷過「台灣鄉土文學論戰」、捲入「唐文標事件」,除了創辦文學刊物,他也到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現代文學、美學、現代文藝思潮等,退休後亦於該校言中文研究所、台文研究所兼課。

他在50到80年代,致力興辦文學雜誌、主持編務,被譽為「台灣文學拓荒者」,1959年接辦以青年為主的《筆匯》雜誌,引介西潮,擴展在地視野;1966年創辦《文學季刊》,當今重要文學作家姚一葦、王禎和、黃春明、王拓、七等生、陳映真、施叔青等人的作品曾收錄在此刊。

尉天驄曾捲入「台灣鄉土文學論戰」、「唐文標事件」,槓上余光中,《文學季刊》遭控「左派刊物」,因此停刊。

尉天驄的創作以文學評論、雜文隨筆為主,亦有短篇小說。著有論著《文學札記》、《路不是一個人走出來的》、《民族與鄉土》;小說集《到梵林墩去的人》;散文集《棗與石榴》、《回首我們的時代》;雜文集《天窗集》、《眾神》、《理想的追尋》及《荊棘中的探索》等,曾獲巫永福評論獎、金鼎獎文學圖書獎、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貢獻獎等獎項。

尉天驄死訊今日傳開後,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尉天驄教授畢生致力於文學創作、評論、推廣、教學與研究,並興辦文學雜誌,學養豐厚,視野宏闊,對台灣鄉土文學的關懷和拓展深具貢獻,是台灣文壇的拓荒者與傑出的教育家,更是台灣文藝精神的重要典範,對其辭世表達哀思與敬意,並將呈請總統褒揚。」

文化部長鄭麗君。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