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倒數,政論名嘴沈富雄今天(17日)根據媒體公布的民調分析,指出「蓋牌效應」已經鈍化,蔡英文已經觸頂、韓國瑜不再破底,兩者差距25%,約300萬票。

沈富雄解讀《聯合報》最新一次(12/16)民調,得出5項結論:
1.紅色虛線代表可能的實際走勢。
2.「蓋牌」效應有限:聯合報±2%,蘋果、美麗島週報±4%、TVBS±5%。
3.「蓋牌」效應不管大小,已經鈍化。
4.蔡已觸頂,韓急跌後正在築底,除非有大意外,可能不再破底,兩者差距25%,約300萬票。
5.今天(12/17)出爐的最新蘋果民調與上述結論一致。

沈富雄文中並沒有解釋「紅色虛線」是依據什麼樣的加權數據計算出來;所稱±2%、±4%、±5%又是如何計算出來的。而網友則留言不表認同,說「前提不對,所有的結論都不會對」、「之前預測賴一定贏蔡、郭一定選,反正預測錯也不用負責,通告費照領」;還有人援用「對不起」新聞哏說「大老我錯了,對不起民進黨。0111再次對不起民進黨」。

沈富雄繪製圖表解讀《聯合報》最新一次(12/16)民調。   圖:翻攝沈富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