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持續將砲火對向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時任高雄市長的舉債問題,對於有民進黨議員強調,債務是歷任市長加起來,而非陳菊一人造成,柯文哲今(17日)仍呼籲當事人自行出來說明清楚,在陳菊任內到底增加多少債務、用去哪裡等問題;他說,債留子孫是很爛的文化,這文化也不是誰的錯,以前就是這個樣子,只是在高雄太明顯、太過分,就這樣子而已。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雙子星案簽約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民進黨議員質疑柯不了解高雄,柯文哲重申,當事人自己出來說明就好了,他也知道3000億元不是陳菊一個人造成的,但陳菊任內增加多少、用去哪裡,而當時自償性計畫如何、還債計畫怎麼寫、一年利息要多少、債務對高雄市政造成的影響是什麼等,還有真正大家要面對的,債務恐怕最後要中央出來善後,他自己當台北市長,知道債務利息會有什麼影響,這都是高雄市政府要很誠實面對的問題。

而民眾黨不分區被提名人高虹安指網路聲量分析,柯文哲和總統蔡英文聲量近日來到「黃金交叉」,被問到是否因為連日批陳菊收到成效?柯文哲認為,不管怎麼樣,沒有參加總統大選,那都是「一日行情」。

柯文哲說,自己也是做大數據的,其實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最高、蔡英文第二,他是第三,有時候還掉到後面去,「有時候吳斯懷就在我前面」。要誠實的說的是,中央與地方財政財政劃支法不是不能修,但大家要講清楚、規則定好,台灣終究要邁向法治國家,財政劃分不能說不公平就不遵守規則,法律不對就要修,不是法律不對大家就不遵守,最後就會出問題。

柯文哲認為,高雄負債這麼多,預算執行就會被限縮,因為錢就這麼多,你還要繳這麼多利息,所以很多事情恐怕最後是中央政府出來看怎麼解決問題。

媒體詢問,是否要求陳菊出來道歉?柯文哲直言,這不是道不道歉問題,過去政治文化就這樣子,反正就拼命舉債、討好大眾,一下任就拍拍屁股就走了,問題是那問題沒有解決,「債留子孫是很爛的文化,這文化也不是誰的錯,以前就是這個樣子,只是在高雄太明顯、太過分,就這樣子而已啊」。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台北雙星董事長許崑泰共同簽署C1/D1土地開發案。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