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波特王」與總統蔡英文合作拍片,因中國合作廠商對於「總統」一詞無法接受,要求波特王下架影片,波特王霸氣回應,這樣的錢不賺也罷,最後解約。資深媒體人鍾年晃透露,和波特王合作的「徐州自由自在網路科技公司」,背後的母公司是中國的國營企業「光大集團」,來頭可不小,它還轉投資共諜案向心夫妻的中國創新公司。

外界好奇和波特王合作的廠商,鍾年晃16日在政論節目表示,大家覺得這家網路公司感覺是一家民間企業,查了一下,發現這家公司大有來頭。

他說,「徐州自由自在網路科技公司」背後的母公司,是中國的國企「光大集團」,資本額有3.4兆人民幣(約等於新台幣10多兆)。他進一步解釋,這家公司原本是幫中國買一些不能曝光的東西,後來轉型,目前的重點放在「文化產業」。

鍾年晃爆出,他們的一家公司曾想買台灣的某一家電視台,但因為中資背景,所以沒有買成,而這家公司另外有名的一點是,它轉投資的中國創新公司是向心的那家公司。

他表示,「徐州自由自在網路科技公司」是中國國企的子公司,所以才會對波特王說出「總統」一詞無法接受。他說,雖然此事造成波特王的微博密碼被更改,團隊損失上百萬,但是,他的決定贏得台灣人的尊重與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