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為愛情摩天輪與交通部、台灣港務公司連日隔空互噴口水,經發局今(16)日晚間再透過新聞稿籲請交通部說清楚是不想做還是不會做?土開公司董事會已決議將摩天輪開發案正式納入港區招商項目,港務公司豈會不知情?經發局長伏和中強調,請中央以港區發展最大效益為重,儘速簽訂協議書,不要讓政治問題影響高雄建設投資及經濟發展。

關於港務公司多日來始終繞著沒有廠商找他們洽詢愛情摩天輪,刻意忽略土開公司是目前專責高雄港區招商引資的單位,意圖掩飾交通部延誤工區開發協議書的事實,經發局回應,市府和港務公司合資成立土地開發公司專責高雄港區開發,就是共同賦予土開公司專責高雄港區開發及招商投資事宜,港務公司該關心的是在土開公司的法人代表,是否關心港區活絡、是否確實感受廠商的熱切,業者若想開發港區,主責單位既然不是港務公司,自然不會收到業者接洽。

高雄市政府今年9月6日正式向土地開發公司提案,經土地開發公司董事會決議將摩天輪開發案正式納入港區招商項目,港務公司亦為土地開發公司董事會一員,一切皆遵循提案程序辦理,港務公司豈會不知情,更不可能跳過專責單位,發生逕將開發計畫書送至港務公司的道理。

市府表示,9月份通過土地開發公司董事會後,即陸續安排潛在廠商現勘基地,土開公司洪總經理也表達將全力協助招商,市府也於12月12日記者會上公開潛在廠商設計提案,顯示高雄市政府對高雄港區開發的決心。反倒中央一再推託,遲遲未同意簽訂20工區開發協議書。市府籲請交通部拿出魄力,港務公司與土開公司董事會都已經同意開發計畫,中央應說明清楚是不想做還是不會做,此外協議書沒通過,送計畫書給港務公司,港務公司有權核定嗎?

高雄市政府經發局表示圖面都已經公佈了,還要說沒有廠商接洽,似乎過於牽強,過去一段時間,來接洽廠商已有加拿大、美國等7個國內外團隊,2家提出設計圖,3家是招商說明會後新增潛商。經發局長伏和中強調,請中央務必以港區發展發揮最大效益為主要考量,儘速同意協議書簽訂,不要讓政治問題影響高雄建設投資,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