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白島9日火山爆發造成16人死亡、2人下落不明及26人輕重傷,其中多人因嚴重燒傷情況危急。總理阿爾登今(16)日表示,官方調查事故原委可能得耗時一年,若查有不法最高可處有期徒刑5年。

白島(White Island)是紐西蘭熱門景點,但活火山危機四伏,島上沒有居民,旅客卻獲准登白島,9日突然爆發造成多人死傷的慘劇後,引發的批判聲浪日益高漲。

當時島上有47人,包括24名澳洲公民及4名擁有永久居留權的民眾,以及來自美國、德國、中國、英國與馬來西亞的遊客,部分受傷旅客與罹難者家屬可能在美國法院提告。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今天率領全國為罹難者默哀一分鐘後,阿爾登另宣布,提撥500萬紐幣(約新台幣1億元)協助遭火山爆發波及的小型企業。

阿爾登表示,紐西蘭工作場所事故的主要監管單位工作安全局(WorkSafe),已展開衛生安全的調查,可能得耗時一年,同時法醫正進行勘驗,「也可能得費時一陣子」。

她說,工作安全局可起訴因觸犯衛生安全法規的企業與個人,罰則包括最高300萬紐幣的罰金,以及最高可處有期徒刑5年。阿爾登並在她的官方Instagram帳號貼文說,罹難者和紐西蘭永遠相連,「我們將他們緊緊擁抱入懷」。

紐西蘭白島9日火山爆發造成16人死亡、2人下落不明及26人輕重傷。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