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前總統馬英九所涉洩密案,今年7月法院判決無罪確定後。監察委員陳師孟認為審判過程有調查必要,將於1月約詢審理該案的台北地方法院法官唐玥。對此,馬英九今(16日)斥責,監察院已逾越權限,呼籲民進黨停止干預司法行為。

唐玥審理馬英九洩密案,以馬英九具有「院際協調權」作為判馬無罪的理由之一。傳出陳師孟因此將在1月16日約詢唐玥,台北地院院長黃國忠也證實,今天上午唐玥已向他當面報告,1月將就審判「馬案」接受陳師孟約談。

而馬英九下午受訪被問及此事時,馬英九回應,監察院這樣做的話,很明顯就是干預司法,他認為這是非常不當的,民進黨應該趕快停止這樣干預司法的行為。

隨後馬英九再次重申極為不妥,監察院已經逾越了它的權限在干預司法,相信所有法界人士,包括:法官、檢察官、律師都會反對這件事情。

另就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日前出席「小英新住民姊妹會模擬投票活動」期間,呼籲新住民朋友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還稱政黨票投給小黨是浪費,呼籲把政黨票集中投給民進黨的狀況。馬英九也說, 他非常訝異,在這樣的時代,主管選舉的政務機關的副首長會講這個話,這已經有適不適任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