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波特王」日前與總統蔡英文合拍影片,中國廠商卻無法接受「總統」一詞、要求影片下架,讓波特王團隊不滿,霸氣回應,這樣的錢不賺也罷,最後解約。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批評,中共粗暴手段打壓,只會讓台灣人越來越反彈;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說,波特王被打壓事件中,台灣社會也再次驚覺,當跨越自由民主主權的中國紅線時,「你的微博將不是你的微博」。

針對波特王事件,黃國昌今天(16日)受訪時說,蔡總統作為台灣經過民主程序選出來的總統,她本來代表的就是中華民國台灣、是台灣總統,中國片面用粗暴手段來打壓,不會有太多效果,因為已經發生太多次,只是讓台灣人民對中共政權越來越反彈。

黃國昌認為,在促進台灣與中共能夠建立良好關係上,中共的做法絕對是適得其反,希望北京不要在粗暴打壓台灣民意,蔡英文本來就是代表台灣的總統。

徐永明直言,波特王被打壓事件,是「周子瑜」事件翻版,且這不會是最後一起,隨著選戰投票日愈近,中國會積極想方設法,嚇阻台灣民眾噤聲,降低表態支持特定候選人的意願,或是極力壓制台灣人民對2020大選的熱情,尤其許多年輕人對韓國瑜反感,而激起的「返鄉投票」運動,更是中共所畏懼的,因此才會出手打壓台灣網紅。

徐指出,波特王被打壓事件中,台灣社會也再次驚覺,當跨越自由民主主權的中國紅線時,「你的微博將不是你的微博」,所謂的密碼只是虛設,人民的言行意志被赤裸裸著監控著,隱私權甚至能被強制剝奪。面對中國對台灣的政治加壓,只是更凸顯「反滲透法」等法案有立法的迫切性,這也是延續太陽花運動捍衛台灣民主的重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