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風波不斷延燒,示威者的抗爭行動已持續超過半年。香港建造商會日前公佈調查數據,顯示整體受訪公司對於香港未來政治環境評分只有3.4分,相較去年的4.9分及前年的4.7分還要降低不少,更有79%的受訪會員公司反映,當前社會局勢不穩對公司營運帶來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

香港建造商會12日發表「建造業營商指數」調查結果,顯示普遍會員公司對建造業前景缺乏信心,有79%會員認為6月以來的社會事件對公司狀況帶來負面影響,且有46.3%受訪公司認為,未來建造業的工程量和收益,將不能夠支撐現有建築公司的生存,估計將導致35萬名相關從業人員因工作量不足而「飯碗不保」。

香港建造商會行政總裁謝子華表示,6月以來不同地盤工程進度均受影響,例如示威者堵路導致工人不能上班、物料未能運到,連帶後續工程進度拖延。他直言,目前難以計算工人受影響程度以及工程延誤的時間,但商會已向政府等單位回報,希望酌情處理工期逾期並免除罰款。

反送中運動連帶影響香港經濟發展,香港統計處上個月發佈數據,顯示香港今年8月至10月的失業率高達3.2%,這是自2017年8月至10月以來,失業率再度超過3%。港媒報導指出,根據香港特區政府估算,若社會局勢沒有改善,明年的失業率恐高達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