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官邸唐寧街10號今天表示,英國廣播公司(BBC)選戰新聞偏頗,政府考慮除罪化BBC賴以維生的電視執照費,等於未來不再強制民眾非得繳交這筆費用。

由於BBC財源來自電視執照費,唐寧街此言,等於是在威脅BBC的未來。

英國「衛報」報導,唐寧街10號取消原訂昨天讓官員上第4電台(Radio 4)「今天」(Today)節目的安排,理由是BBC有反保守黨的趨勢,還說往後也考慮「退出」那個節目。

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先前批評BBC的選戰報導之後,今天又說想取消電視執照費,似乎是在暗示他想繞過獨立審查。

除了直指BBC主持人尼爾(Andrew Neil)在節目中抨擊強生拒絕受訪,唐寧街10號還指出BBC「過度報導」一名疑似感染肺炎的4歲男童被迫睡在醫院地板的消息,證明BBC有反保守黨的偏見。

不只保守黨不滿BBC,工黨支持者也質疑BBC的報導,從BBC把矛頭指向強生的笑聲剪掉,到知名記者未經深究就重複保守黨消息人士的說法,以及強生閃躲尼爾一對一專訪之後還逃避審查等等。

BBC嚴詞否認這種批評,13日BBC總監霍爾(Tony Hall)在電子郵件中寫道:「我們在一場狂亂的選戰期間做了數百小時的報導,當然會犯些奇怪的錯誤,我們也已經承認那些錯誤。編輯每天都要做出困難的判斷,但我不接受那些批評者的看法,他們隨便拿出一些案例來批評,就暗示我們有某種偏頗。」

但BBC經費來源要有任何改變,都必須由國會通過新的立法。全面廢除電視費不容易,但對BBC而言,要與政府協商2022至2027年間執照費費用,風險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