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議會總預算始終維持204億元,已連續26年未更改。苗栗縣長徐耀昌今(16)日對此強調,「苗栗縣擠不出錢被刪」,並說自己上任以來都是務實編列,把錢都花在刀口上。對於傳出徐耀昌禁止各局處不得「創被刪之先例」,徐耀昌則是回應,僅要求局處長善盡責任,向議員說明。

徐耀昌指出,苗栗財政困難,受到中央管控,所有非法定社福支出皆無法編列,而他從上任以來都是務實編列,這5年來,已省下50億元經費,扣除部分償債外,剩餘的金錢皆是地方建設的配合款,不然好不容易爭取到經費,但卻沒有配合款可能失去地方發展契機,所以他常要求縣府團隊務必創新、求變,每分錢都要花在刀口上。

對於創下連26年未刪縣府預算,徐耀昌感謝議會,他說,會尊重各議員的思維,但還是要在政黨政治的多數尊重少數、少數服從多數的前提中,齊力找出福國利民方向。

另外,針對傳出徐耀昌下令各局處首長不得「創被刪之先例」一事,徐耀昌澄清,只要求局處長善盡責任,需向議員說明預算用途。

苗栗縣民進黨議員陳光軒則是認為,像鄉鎮市長出國考察、退休人員出國等這類支出非必要,但縣長以財政困窘為由希望不刪除。根據苗栗縣近3年的年度預算資料顯示,剩餘金額還有近10億元,但部分局處卻已經透支,要動用第二預備金,認為財政紀律、資源分配都有問題,他呼籲,各首長應秉持專業,檢討預算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