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為打擊假新聞等不實訊息,要求在野黨人民之聲創黨人林鼎更正兩則臉書貼文。這也是新加坡政府第4次援引打擊假新聞法令所作出的舉動。

林鼎12日於臉書貼文,聲稱政府對外籍學生投入資源達新幣2.38億元(約新台幣53億756萬元),高於提供給新加坡學子的新幣1.67億元(約新台幣37億2421萬元),意指教育部分配給新加坡籍學子的資源少於外籍學生。

不過,新加坡媒體聯合早報、新傳媒8頻道新聞今天引述政府聲明報導,認為這種說法不僅錯誤,也誤導民眾,因為教育部預算絕大多數是針對新加坡公民,所謂1.67億元只是頒發給新加坡籍大專學生獎助學金,還漏列教育部投入對新加坡籍學子的總額。

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最近也援引打擊假新聞法令,要求新加坡民主黨更正兩則臉書貼文與一篇網路文章。

新加坡打擊假新聞法令今年10月間生效,「防止網路假訊息與網路操縱法」(Protection from OnlineFalsehoods and Manipulation Act)賦予政府官員極大權力。國會在審查法案過程中,共有7名部長與次長、31名國會議員參與辯論,反對黨工人黨總動員,旗下議員均投下反對票。

根據新法,未遵守法律規定的網路平台可被判處罰款高達新幣100萬元(約新台幣2275萬元)。如惡意散播假訊息,意圖損害新加坡公共利益的個人,最高可判10年刑期,罰款最高新幣10萬元(約新台幣227萬元)。

另外,不乏有社運人士認為,政府防制假新聞用意甚佳,但判斷訊息真偽權力應交由法院行使,而非政府官員,司法應肩負制衡防線。假新聞法案恐加劇「自我審查」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