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波特王因為影片提到「台灣總統」一詞,遭中國廠商打壓。總統蔡英文今日上午回應時先是用質疑的口氣回應韓國瑜希望「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的說法;不過,當另個記者再問韓國瑜聲援波特王,是不是有點反常,她楞一下回說,「ㄤ...哼哼....ㄤ,去問他好了」。

蔡英文今(16)日上午出席在圓山飯店舉行的全國觀光政策發展會議開幕典禮

網紅波特王日前與蔡英文一起拍片,14日影片放上網路後,因為提到「台灣總統」一詞,遭到合作的中國廠商抗議,在要求下架不果後,中國廠商不僅解約、還把波特王在微博經營的百萬粉絲帳號給改密碼、直接拿走。

對此,蔡英文說,「我們當然是覺得非常的遺憾,這個事情淵源於我到高雄去瞭解我們新媒體的公司在高雄發展的情況,同時也去瞭解年青人從事影像創作工作的情形。這個事情的發生,對台灣社會來講是很難以接受的事情,我們是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大家都可以自由的創作,甚至於稱台灣總統也是很自然平常的事情,甚至連總統也可以撩一下這樣的情況。如果連台灣總統在影片上都不可以撩一下的話,我覺得這對於我們的民主自由跟我們大家所共同珍惜的價值是一個很大的違背跟違反」。

蔡英文說,「我們也要跟我們的波特王及所有的工作同仁說一聲辛苦了」。

有趣的是,對於韓國瑜如何回應波特王議題,隨後正好有兩位記者提問方式有所不同,也讓蔡英文回答時出現兩種不同的態度。

第一位記者問說,「總統想要請教一下像波特王的事情,因為他曾經當過高雄的代言人,但是韓市長對於這件事情,他的說法是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他譴責的是中國的廠商,總統怎麼看一個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則先是說,「我覺得我們這段時間累積這麼多事件,在中國確實沒有所謂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這件事情,只有我們確保我們的民主,確保我們的國家安全,我們才有我們經濟跟創作各方面的自由,我也希望我們大家可以珍惜我們的自由民主,因為這一切都是我們經濟跟很多的創意、創作的一個最重要條件。」

不過,隨後一個記者則提問,「總統,但是韓國瑜在第一個時間就出面聲援波特王,會不會覺得他有點反常?」

蔡英文聽了問題後先是「ㄤ...哼哼....ㄤ,去問他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