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公督盟聯合舉辦的「2020大選國會政黨辯論會」今(15日)下午登場,台灣基進代表陳奕齊以台語闡述,點出去年「韓流大贏」,人民驚覺國民黨藍色的外表下竟藏著紅色的心。另一個代表陳柏惟也指出,未來台灣基進會設「當前危機處理委員會」以學習美國對抗蘇聯、面對國際情勢,防堵中國影響。

陳奕齊表示,去年韓國瑜選舉大勝,人民驚覺國民黨藍色的外表下竟藏著紅色的心。其中,國民黨內有經驗的吳敦義、朱立倫、王金平,竟在初選中然讓位給跟中國互動緊密的韓國瑜與郭台銘,進而造成台灣現在瀰漫「亡國感」。陳奕齊指出,國會134席不能有親中的聲音,二來是需要第二個堅定抗中的本土政黨來跟民進黨良性競爭。

第二階段民間提問第一題,被問及兩岸議題,陳柏惟強調,自古以來都是中國需要台灣,不是台灣需要中國,任何有智商的台灣人都不能接受台灣被中國吃掉。

民間提問第二題,被問及經貿問題,陳奕齊詳談美中貿關係三十年的變化,以「河東河西」來形容美國與中國,指出美中從原本的河東,現在已變成河西;這場結構轉移的過程中,台商回流、兌現了兩千億資金,緩解過去以來磁吸問題,台灣政府應更加保護回流的台商。特別是隨著台商資金回流,台灣資本應著重「鮭魚返鄉」,而不是「秘雕魚回台」,利用AI科技來協助青年創業,孵化台灣新型態產業基礎。

民間提問第三題,被問及面對國會長期詬病,政黨該如何進行改革?國民黨代表張顯耀先答,痛批民進黨國會過半無能。後答的陳柏惟反嗆,「過去70年,只有3年半是台灣人全面執政,67年的執政時間,該做的事情沒做,今天在這邊喊最大聲,完全聽不懂,它在糟蹋台灣人,還在跟你說國會改革,它的國會改革就是,喔,都是別人的錯。」

最後結辯時,陳柏惟表示,台灣基進未來會提出兩個委員會的設立:第一,設「未來委員會」以掌握科技脈動。第二,設「當前危機處理委員會」以學習美國對抗蘇聯、面對國際情勢,防堵中國影響。陳奕齊則說,台灣人安居樂業的前題是要有好的民主工具,但是目前這項民主工具已經長了紅銹,並呼籲支持蔡英文連任總統。